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國戰略轟炸機研制須高起點 至少達美B-2水平

2016年04月29日11: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轟-6K遠程轟炸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邱越)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2016年5月刊報道,中國空軍已立項研制戰略轟炸機,同時立項的還有空天作戰飛機、彈道導彈預警衛星、新概念武器。央視報道稱,有關中國研制新型戰略轟炸機的消息並未得到官方的証實。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我國已經基本具備了研制新一代戰略轟炸機的基本條件。我國新型戰略轟炸機研制必須高起點,要具備強突防能力和隱身性能,至少要達到美國B-2的水平。

戰略轟炸機是“三位一體”戰略打擊重要一環

《漢和防務評論》文章稱,在立項之前的5年時間內,中國軍工部門已經逐步攻克戰略轟炸機的各種技術障礙,包括發動機、進氣道、材料等問題。

央視報道稱,雖然有關中國研制新型戰略轟炸機的猜測由來已久,但卻並未得到官方的証實。

美國專業軍事網站曾撰文稱,目前美俄兩國各擁有遠程轟炸機約160-170架,而中國約有130架,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轟-6K“戰神”遠程轟炸機。有分析認為,在加油機的支持下,配備空射巡航導彈的轟-6K可以深入太平洋空域,攻擊美軍艦船,甚至能對美軍在亞太最重要的轟炸機基地“關島”發起近距離打擊。

杜文龍介紹稱,戰略轟炸機用於對戰略目標進行打擊,能起到戰略威懾和實戰效果。戰略轟炸機需具備幾個基本特點:一、航程遠,能夠進行洲際打擊﹔二、載彈量很大,至少可攜帶數十噸彈藥,可對目標進行高效突擊﹔三、可使用核武器對目標進行打擊。戰略轟炸機是‘三位一體’戰略打擊的重要一環。

杜文龍指出,目前中國戰略轟炸機的型號相對單一,綜合性能與美俄的戰略轟炸機相比存在較大差距,“轟-6K甚至沒達到美俄第一代戰略轟炸機B-52和圖-95的載彈量和航程。”中國軍隊迫切需要遠航程、大載彈量、強毀傷效果的轟炸機,從而才能讓我國空中戰略進攻能力上一個台階。我國空軍的基本戰略方針是“攻防兼備”,隻有擁有大型戰略轟炸機,在“攻”的方面才能名副其實。

中國有能力解決新型轟炸機的“心臟病”

《漢和防務評論》的文章稱,中國發展戰略轟炸機的最大障礙是發動機,成都發動機公司在2014年12月在伊爾-76運輸機上測試了新型渦扇-18發動機,這款發動機仿制於俄羅斯的D-30-KP-2,性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杜文龍指出,戰略轟炸機所需的發動機與普通戰斗機並不同。戰斗機需要大推重比發動機,強調飛機的高速及長時間的超音速飛行性能。而戰略轟炸機一般都是亞音速飛機,其對發動機的要求與戰斗機完全不一樣,重點強調發動機要穩定、可靠、省油,能夠實現最大航程的需求。與戰斗機的發動機相比,轟炸機的發動機在一些基本參數和指標上可能有所降低。如今,中國在航空發動機技術方面能夠支持新型戰略轟炸機的研制和生產。

新型轟炸機應具備強突防能力和隱身性能

《漢和防務評論》還稱,目前世界上的戰略轟炸機大致分為超音速和亞音速兩種。超音速戰略轟炸機有有美國的B-1B和俄羅斯的圖-160,它們側重大型化、高速度,犧牲了隱形性能。亞音速則如美國的B-2隱形轟炸機,不強調速度,能以絕對的隱形化能力突破大國防空,然后悄悄逃逸。

該報道還猜測,中國空軍的新型戰略轟炸機氣動外形很可能介於B-1B、圖-160和B-2之間,兼顧速度和隱形,主要還是接近圖-160的准隱形化設計。

杜文龍表示,目前,美俄新型戰略轟炸機均已實現了隱身化和機載武器的高效化,因此我國也必須進行高起點的研制。首先,我國的轟炸機必須要擁有強突防能力和隱身性能,至少要達到美國B-2的水平。目前中國已基本突破了隱身技術,各種精確制導彈藥的發展也非常快,可以說,我國已經基本具備了研制新一代戰略轟炸機的基本條件。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