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有必要研制戰略轟炸機 這是戰略空軍標志

2016年05月04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我軍現役轟-6K型轟炸機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2016年5月刊報道,中國空軍已經正式立項研制戰略轟炸機,同時立項的還有空天作戰飛機、彈道導彈預警衛星、新概念武器。軍事專家李莉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著眼未來全球競爭態勢,中國現在有必要啟動新一代戰略轟炸機研發計劃。從技術規律來說,大型轟炸機從啟動研發到到最終交付部隊,需要20到30年。

《漢和防務評論》報道稱,在立項之前的五年時間內,中國軍工部門已經逐步攻克戰略轟炸機的各種技術障礙,包括發動機、進氣道、材料等問題。文章猜測,中國空軍的新型戰略轟炸機氣動外形很可能介於B-1B、圖-160和B-2之間,兼顧速度和隱形,主要還是接近圖-160的准隱形化設計。外媒推斷,中國新型戰略轟炸機試飛可能在10年之后,裝備部隊至少還需要15年,可能在2030年左右形成戰斗力。

據報道,目前中國的遠程轟炸機型號相對單一,綜合性能與美俄的戰略轟炸機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轟-6K還沒有達到美俄戰略轟炸機B-52和圖-95的載彈量和航程,專家認為,中國軍隊迫切需要遠航程、大載彈量、強毀傷效果的轟炸機,從而才能讓中國空中戰略進攻能力上一個台階。

談到中國現階段是否需要研制新的戰略轟炸機,李莉表示,這主要看我國空軍如何定位,如果定位為戰略空軍,發展轟炸機一定是題中應有之義。因為戰略空軍有兩個標志:一是擁有大量的運輸機,主要是遠程戰略運輸機,這樣才能將防衛力量投送到任何角落﹔二是要擁有高端的戰略轟炸機。

李莉表示,我國現役轟-6型轟炸機性能方面有一定改進的潛力,但很難符合新一代轟炸機的標准。著眼未來全球競爭態勢,中國現在有必要啟動新一代戰略轟炸機研發計劃。從技術規律來說,大型轟炸機從啟動研發到到最終交付部隊,需要20到30年。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