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中國傳奇372號潛艇 遇險后又遭外軍機跟蹤

2016年05月0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4月25日,一場潛潛對抗演練在南海某海域展開,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兩艘潛艇在水下進行數晝夜的連續背靠背自主對抗,瞄准潛艇短板練攻防,緊貼實戰規律練戰法,提高打贏能力。

由於肩負任務的特殊性質,中國潛艇部隊盡管備受外界關注,但真正出現在公眾視野內的機會少之又少。“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對於駐守在南海海域的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72號潛艇而言,越接近實戰環境越能得以錘煉出打仗本領。近日,《環球時報》記者走進赫赫有名的372艇,深切感受到他們立足實戰,大膽、科學、安全訓練的強度和成果。

外界對372艇傳奇經歷最熟悉的當屬2014年的那次“掉深”(潛艇從海水高密度區域駛入低密度區域,浮力頓減,如同疾駛的汽車掉下懸崖,專業上稱之為“掉深”)。潛艇“掉深”是世界海軍的噩夢,曾有多國潛艇因此沉沒。當時全艇官兵臨危不懼成功處理險情,避免了一起艇毀人亡的重大災難。372艇副艇長鐘文對《環球時報》記者講述了這次成功自救后不為人知的一次“實戰化”較量。當時372艇並沒有回港,而是繼續前往預定海域執行任務。通常自救之后的潛艇會浮出水面做進一步處理,“凌晨1時我們浮到水面上,這時某國偵察機立刻就飛過來跟蹤監視。這種情況下,我們首先必須要擺脫掉監視才能繼續執行任務。於是我們果斷改變航向,引導對方誤判,然后下潛至一定深度,在水下調整方向,擺脫該偵察機的跟蹤,駛向目標陣地。”

對於372艇的官兵而言,這樣的情形時有發生。僅在這次任務中就遭遇過多批次外軍艦機高強度的跟蹤監視。官兵將這種跟蹤監視當成最好的練兵機會,運用各種戰術戰法與外軍艦機周旋,檢驗對比戰術戰法的優劣,突破對手的立體反潛網。

和平時期如何鍛造出一支能打仗的潛艇部隊?該潛艇支隊現任參謀長劉濤在372艇發生事故時也隨艇出海,時任支隊副參謀長。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於潛艇而言有兩個指標,一個是戰法,一個是武器使用。”戰法上,我們有針對性地制訂課題研究,針對對手來研究打仗方式。“那些在南海海域挑起事端的國家,為我們潛艇部隊提供了在實踐中練習戰法的機會,可以檢驗我們的戰法到底行不行,然后做進一步改進。”另一方面,在對武器的使用上,充分發揮武器所有功能進行實戰化使用。“以前戰雷用得少,訓練雷用得多,現在戰雷和導彈使用率比以前大大提高。”

“打仗”這一主旨貫穿在日常訓練工作中。現在的訓風是實打實、背靠背。剛參加任務回來的鐘文介紹,“以前考核搜索目標,會通知戰斗指揮人員目標在某地、航速多少等信息。現在是一個信封帶過來,出海之后現場開封。此刻戰斗指揮人員才知道這次陣地在哪裡,至於如何進行搜索和攻擊都要指揮員做決定。結束之后,還要復盤,你要回答為什麼要這樣機動,有什麼理由,要証明不是偶爾之舉。”該支隊另一名軍官李榮強也表示,現在實際使用武器的確更多了,緊急拉動出去遠航的任務也越來越多。“現在戰備值班隨時都會被拉出去,來一次說走就走的任務。常常是剛靠碼頭就又被拉出去。強度特別大。”

這種不打招呼的拉動就意味著時刻准備,要對艇上的各種裝備做到時刻檢修保養,雷彈、藥品、備品配件等一應俱全,人員隨時准備戰備值班。岸港倉庫裡,經過處理的新鮮食品始終常備,定期更換確保質量,一旦接到命令可快速裝艇。

據介紹,該潛艇部隊的主力潛艇皆執行過遠航訓練和演習任務。372艇政委張學東介紹說,在深海大洋執行特殊的使命任務,一年中有100多天看不到太陽,呼吸不到新鮮空氣,也接收不到外界信息,隻有單調的機械噪音做伴。同時,到陌生海域航行需要的准備工作涉及水文、氣象、海圖資料、航路航法等。就如同高空氣象雲圖和地面天氣預報存在差別,在陌生海域的水面艦艇和潛艇的要求也不同。該支隊326艇艇長伏立兵說,潛艇需要掌握水下海流和暗礁,盡管有些資料可以參考,但更多的是邊走邊摸索,逐步熟悉環境。談及遠海航行的挑戰,伏立兵做了一個比喻:“這就像一輛車跑500公裡就要檢查,但現在要跑1.5萬公裡才能檢查,意味著出了任何問題都沒有人幫忙,隻能自己做好充分應對。”在遠航期間,為延長水下續航時間,最大限度節省電能,潛艇官兵曾連續多天不開空調、不用電灶做飯,僅靠單兵干糧充飢,在近60℃的高溫下堅守戰位。入列以來,372艇多次刷新中國常規潛艇的深潛、遠航以及最大自給力紀錄。

372艇的一次次突破背后是中國潛艇部隊的整體發展。劉濤1988年服役,在潛艇部隊服役將近30年。在服役期間,他先后經歷了5型潛艇。談到現狀,他由衷感嘆中國潛艇部隊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都有了質的飛躍。潛艇從機械化到現在電子集成,集成控制程度越來越高。武器裝備類型越來越多,射程越來越遠,探測設備進一步發展,探測距離更遠。(郭媛丹)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