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對澳潛艇軍售緣何失敗

2016年05月05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日前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通知他法國已贏得澳新型潛艇的巨額建造合同。日本共同社也証實,澳方已通過電話向日方通報,澳沒有選擇日本作為新型潛艇的共同研發伙伴。

  日本對澳潛艇軍售的失敗,有技術上的原因。有道是“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雖然日本積極推銷其“性能優異”的“蒼龍”級潛艇,但德法等國的潛艇,卻在比較之下讓“蒼龍”級“漏了底”。

  續航能力方面,“蒼龍”級能以5節的速度潛行20天,航行距離超過2000海裡,而參加競標的德國216型潛艇的數據是2400海裡,法國“梭魚”級常規型號的SMX-Ocean型的數據還要更好一些﹔體積方面,“蒼龍”級標准排水量3600噸、水下排水量4200噸,其儲備浮力為600噸,216型潛艇和“梭魚”級的數據則分別為800噸和900-1000噸。而在“蒼龍”級最為看重的靜音性方面,也並未贏得澳方的信任。靜音技術無非來自兩個方面,一種是浮閥技術,將能制造出噪音的器械裝置全都安裝在具有緩沖作用的浮閥上,這項技術並不稀奇,其應用也並不限於軍事領域﹔另外一種是燃料電池技術,但這種技術並不成熟,危險性比較高。此外還有消息稱,日本之前吹噓的不依賴空氣推進技術(AIP),根本沒有出現在軍售談判桌上,很可能日本自己對此項技術也是心裡沒底。

  日本此前之所以在對澳潛艇軍售上顯得信心滿滿、志在必得,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擁有美國的支持。近年來,美國為了“重返亞太”,不斷增加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並通過美日澳三國軍演等形式促使日澳走近,對自己在亞太的盟友關系進行整合。在日澳軍售問題上,美國一直試圖對澳大利亞施壓,希望促成這一軍售,借此固化自己主導下的軍事聯盟。美國雖擁有無可匹敵的軍事力量,但在面對諸多安全挑戰時,直接軍事投送打擊卻愈覺力有不逮,不得不到處扶植代理人。正因如此,日本以“切香腸”方式推動“國家正常化”、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用“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代替“武器出口三原則”的行動,得到了美國的默許。

  然而,俗話說得好,“強扭的瓜不甜”。事實証明,日本靠在美國面前奴顏婢膝,並不能換來真正的信任和真金白銀的生意。多年來,澳大利亞一直奉行實用主義外交政策,努力在相關大國之間保持均衡,並不想成為他國的軍事棋子和政治犧牲品。雖然最近美日澳三國在經濟和軍事上不斷走近,但澳大利亞國內反對打造三邊同盟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事實上,不管是決定潛艇軍購對象,還是發展對外關系,說到底還是要看澳大利亞自己的國家利益。澳大利亞雖然和美國交好,但潛艇更換畢竟是一筆巨大的開支,不會不明不白地當個“冤大頭”。日本想傍著美國的大腿搞對澳軍售,實在是打錯了算盤。(宮春科)

  (作者單位:海軍工程大學)

(責編:王壹(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