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絕不會停止抵近偵察 中方有多種方式反制

2016年05月2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航空母艦“斯坦尼斯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邱越)17日,美軍一架EP-3偵察機抵近中國海南島附近空域實施偵察活動,中國2架軍機依法依規進行跟蹤監視。自2015年以來,美軍艦機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四處橫行,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美國絕不會停止類似的抵近偵察行動,中國必須要做好防范措施。同時中國要加強艦機在南海海域的常態化巡航,戰機要時刻准備升空對不明飛行平台進行跟蹤查証。

央視梳理了去年以來美軍艦機在中國南沙島礁附近水域的行動歷程。2015年5月,美國海軍發布消息稱,美軍“沃斯堡”號瀕海戰斗艦在南海國際水域進行例行巡邏時,意外遭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導彈護衛艦“鹽城”艦。美軍承認,這是美軍瀕海戰斗艦第一次在南沙群島附近水域開展行動。

2015年5月20日,美軍又派出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巡邏機飛赴中國正在建設的南海島礁上空執行偵察任務,美方還第一次讓媒體記者隨行偵察,並首次公開了機上獲得的音視頻資料。盡管中方在美軍此次偵查期間提出8次警告,但美方稱,可能還將有下一步動作。

2015年10月28日,美國海軍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旗號,派出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拉森”號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嚴重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危及了島礁安全和設施安全。

2015年11月,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越中國南沙島礁附近海域,中國地面控制人員發出警告。

2016年5月10日,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威廉·勞倫斯”號進入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派出兩架殲-11戰斗機、一架運-8警戒機、以及三艘艦艇對美軍艦進行識別查証,並予以警告驅離。

4月15日,正在訪問菲律賓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還登上了在南海參加軍演的“斯坦尼斯”號航母,在航母甲板上觀看了戰機起降。卡特表示,美國航母出現在這一地區不是新鮮事,美國會繼續扮演維護該地區和平與安全的角色。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2016年3月透露,僅2015年一年,太平洋艦隊的艦船在南海航行的時間加起來就超過了700天。

曹衛東指出,美國的飛機軍艦頻繁的在南海出現,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主要是為了搜集中國沿海地區的雷達頻譜和火力的部署情況,以及部隊駐地位置等情報,一旦中美發生沖突,美國憑借偵察所得的資料,可使戰場更加透明。

曹衛東認為,美國絕不會停止類似的偵察監視行為,也絕不會停止情報資料庫的建設,所以中國必須採取相應的干擾和防范措施。同時中國還要加強艦機在有關海域的常態化巡航,作戰飛機要保証能夠隨時起飛,對不明國籍的飛行平台進行跟蹤查証,如此,才能更好地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