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若向日提供“戰斧” 將對東北亞造成威脅

2016年05月24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制戰斧巡航導彈飛行中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邱越)美國海軍學院16日發表文章稱,主張向日本提供“戰斧”巡航導彈,以應對中國、俄羅斯、朝鮮等國因軍力增長,對亞太地區安全形勢的影響。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不久后日本就可能擁有“戰斧”巡航導彈,這將進一步推翻日本的專守防衛政策,令日本自衛隊完全突破其自身限制,對整個東北亞地區造成威脅。

文章稱,日本當前的導彈防御體系是被動的,“戰斧”巡航導彈則能夠提供一種快速響應的主動威懾選擇。可以將“戰斧”巡航導彈加載到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金剛”級、“愛宕”級導彈驅逐艦上,組成一個海基的移動導彈發射體系,有效威脅到朝鮮相關武器生產和導彈發射活動,保持水面持久作戰能力。

文章還稱,日本是保護美國在該地區安全利益的最寶貴盟友,應該尋求手段進一步擴大和鞏固美國與日本的安全關系。向日本海上自衛隊提供“戰斧”巡航導彈就是一種可行方法,這不僅承認了日本的合法安全需求,也意味著互相信任的長期盟友關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指出,向日本提供“戰斧”巡航導彈不僅僅是美國國智庫的建議而已。早在2013年,美日兩國就開始討論是否將“戰斧”巡航導彈提供給日本,很可能不久后“戰斧”導彈就將轉交到日本手中。

據滕建群介紹,“戰斧”巡航導彈主要應用在空地一體作戰中,它能越過對方一線陣地,對縱深目標進行打擊,最遠可打擊2500公裡外的目標,對后方指揮所、彈藥倉庫和部隊集結地等重要目標進行打擊,是威力非常大的精確打擊武器。如果日本擁有了這種進攻性武器,將令日本自衛隊完全突破其自身限制,在東亞地區對包括中國和朝鮮在內的國家,進行遠距離突襲。

“日本若擁有‘戰斧’巡航導彈,對整個東亞地區的威脅都將進一步增加。”軍事專家曹衛東說,日本本應該奉行專守防衛的防御政策,但新安保法案生效后,其出兵門檻大大降低,如今已可以主動發起進攻。“戰斧”巡航導彈是一種遠程精確打擊武器,可從海、陸、空對目標發起攻擊,若日本掌握了該武器,當與其他國家發生軍事沖突時,日本可直接向對方發起攻擊,這將進一步改變日本專守防御的政策,對整個東北亞地區都將造成威脅。

如今,美國向日本出售“魚鷹”運輸機、F-35隱形戰機,派“裡根”號航母駐防日本,未來還可能在日本部署DDG-1000隱形驅逐艦,並向其轉讓“戰斧”巡航導彈,央視報道稱,為了武裝日本,美國可謂不遺余力。

滕建群指出,美國無底線地武裝日本,將對該地區的力量格局帶來很大改變,對相關國家也將構成現實威脅。一直以來,美國想要加強與同盟國的現代化建設,必然要將先進的武器裝備轉讓出去,而在亞太地區主要的轉讓目標就是日本。這樣一來,美國可以將日本推到美國戰車的最前邊,讓日本幫助它來實現其亞太再平衡戰略。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