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40集團軍某炮兵旅實兵對抗演練 “敵情”延報引發問責風暴

 
2016年05月24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敵情”延報引發問責風暴

  5月中旬,在第40集團軍某炮兵旅組織的一場實兵對抗演練中,該旅導演部採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先后3次對戰場管理情況進行抽查,沒有發現一起違反戰場紀律的現象。該旅旅長於洋介紹說,建立戰場管理問責機制,有效提高了戰場管理的針對性和科學性。

  這一成功經驗源於去年演練的一次慘痛教訓。實兵對抗激戰正酣,無線兵突然接到“敵情”通報,迅速跑到營指揮所,等到營長和旅領導談話結束后,才把“敵情”報告給營長。結果因為“敵情”延報,導致己方進攻路線遭“敵”封鎖,貽誤了作戰時機。

  “戰場管理容不得半點馬虎,否則就可能造成重大損失。”該旅黨委研究后認為,要加強戰場管理,就必須嚴格戰場紀律,建立一套戰場管理問責機制。為此,他們從實戰出發,在全旅范圍內對違反戰場紀律的現象展開調查,把發現的問題分成6大類進行梳理,針對問題研究制訂了《演練管理考評細則》和《演練管理問責實施辦法》。

  “4名偵察兵在夜間作業時私自使用微型手電”“3名無線兵未按規定使用電台”“3名干部在演練過程中私帶手機”……《演練管理考評細則》出台后不久,在一次演練總結講評會上,一批違反戰場紀律的官兵被當場通報。為了讓官兵盡快知悉《演練管理考評細則》,他們利用教育日和訓練間隙,組織官兵系統學習,提高戰場意識和敵情觀念。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