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泰海軍陸戰隊聯訓新突破:首次在國外立體輸送兵力

——訪“藍色突擊-2016”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中方指揮員、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副支隊長曾聲海

2016年05月24日16: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國梭桃邑5月23日電  2016年5月21日,中泰雙方代表團在泰國梭桃邑海軍陸戰隊司令部,共同舉行“藍色突擊-2016”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開幕式,標志著中泰第三次聯訓拉開帷幕。開幕式結束后,前方記者專門採訪了此次聯訓任務中方指揮員、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副支隊長曾聲海,一起看看此次聯訓有哪些新突破和亮點。

記 者:請您先介紹一下這次中泰聯訓的基本情況。

曾聲海:根據中泰雙方磋商達成的共識,此次中泰聯訓以“人道主義救援聯合行動”為主題,旨在落實兩國、兩軍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深化兩軍特別是海軍陸戰隊的務實交流與合作,提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與挑戰的能力。聯訓分為海上輸送與進駐、海上聯合訓練、陸上聯合訓練和總結回撤4個階段,重點是海上、陸上聯合訓練兩個階段。其中,海上聯合訓練階段位梭桃邑海軍基地,採取集中授課、互教互學、分組訓練、混編同訓的方式,主要有艦艇協同通信、浮渡裝卸載、直升機起降、沉浮作業等科目。陸上聯合訓練位尖竹汶府班水肯訓練場,主要有野外生存、城市作戰、戰斗射擊和多兵種綜合演練等科目。中方共有艦艇、飛機和陸戰兵力500余官兵參加,主要參訓兵力為海軍陸戰隊一個加強步兵連,由266名官兵組成,攜帶9台兩棲裝甲裝備,防空導彈、反坦克導彈發射裝置,各型輕重武器及部分兩棲偵察、反恐、防化裝備器材。泰方安排兩棲船塢登陸艦和直升機2架,海軍陸戰師步兵一團、偵察營、坦克營等500余人兵力,以及部分裝甲戰車、防空導彈、橡皮艇等裝具設備參加聯訓。

記 者:“藍色突擊-2016”聯合訓練與前兩次聯訓相比有哪些新的突破?

曾聲海:此次中泰聯訓,與“藍色突擊-2010”“藍色突擊-2012”中泰聯訓前兩次相比,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和特點。概括起來,主要有“四個首次”。(1)首次由中方軍艦搭載特戰隊員和艦載直升機赴泰國執行聯訓任務。前兩次聯訓,中泰雙方海軍陸戰隊員都是乘坐飛機赴對方國參加的。此次則由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搭載特戰隊員和艦載直升機,從海上成建制遠程投送至泰國。這說明中方參與國外人道主義救援聯演聯訓活動,兵力投送方式越來越多樣化。(2) 首次在國外實施海、陸、空多元立體投送方式輸送兵力。以往兩次聯訓,主要是到對方國后採取摩托化機動展開。這次則除了運用軍艦浮渡裝卸載、泛水編波,實現兵力兩棲突擊登灘,還以鐵路裝載陸戰隊員和武器裝備陸路輸送為主、艦載直升機空中投送為輔的方式,實施遠距離立體化兵力輸送。(3) 首次攜帶兩棲裝甲、防空導彈裝備赴泰國執行聯訓任務。第一次到泰國參加聯訓時,我海軍陸戰隊僅攜帶了部分輕武器和兩棲偵察、水下作戰、反恐裝備器材。這次我們不僅攜帶了7台兩棲裝甲裝備、2門兩棲自行榴炮,還有防空導彈、反坦克導彈發射裝置等,武器裝備的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聯演聯訓越來越貼近實戰。(4)首次組織兩棲偵察女兵赴國外參與聯訓任務。此次聯訓還有6名女陸戰隊員參加,這是我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女兵第一次走出國門與外軍進行聯合訓練。她們將與男兵一起參與陸戰技能、反恐戰術、輕武器實彈射擊、直升機滑降等課目訓練,昔日“兩棲霸王花”已越來越多地走向人道主義救援戰場。

記 者:此次聯訓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看點?

曾聲海:一是聯訓主題更加拓展了。此次聯訓在保留原有的聯合反恐戰斗主題的基礎上,增加了聯合反海盜、搶險救災等人道主義救援聯合行動的理論研討和實兵實訓,聯訓主題有了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二是兵力規模更加擴大了。前兩次聯訓雙方分別派出100余人赴對方國參訓,這次中方派出500多人參訓,中泰雙方總兵力超過1000人。同時,參訓兵力組成更加多元、規模更大,以陸戰兵力為主體,增加了艦艇和航空兵力,以及部分院校教員、學員隨艦全程跟訓參訓。三是科目內容更加豐富了。前兩次聯訓,主要分展示交流、混編同訓、綜合演練、研討交流4個階段進行。這次聯訓,雙方將分別開展海上、陸上的聯合訓練,在原有科目內容基礎上,還增加了艦艇協同通信、浮渡裝卸載、直升機起降等科目,並組織較大規模的多兵種實兵實彈綜合演練,這是一個重要的綜合性訓練科目,也是對雙方參訓兵力訓練成果的一次綜合檢驗。四是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了。這次中泰聯訓,既有艦機人協同訓練、海陸空立體突擊,又有兩棲搶灘登陸、野戰生存等不同環境條件下的混編同訓合練﹔既有多場次集中授課、理論研討交流,又有近距離互教互學、多兵種實兵實彈訓練﹔既安排泰方軍官隨我方軍艦,從湛江起航到泰國,全程觀摩見學,又在海上聯合訓練期間,雙方互派觀察員登艦駐訓,邊學習邊觀摩聯訓活動。這些,都表明聯訓形式更加多樣,雙方交流的廣度和深度大為拓展,能夠很好達到互相學習、深化合作、增進友誼的目的。

【新聞鏈接】

曾聲海,此次“藍色突擊-2016”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中方指揮員、海軍大校軍銜,歷任海軍渭河艦航海長、青城山艦艦長、登陸艦大隊副大隊長、登陸艦支隊副參謀長、登陸艦大隊大隊長、快艇支隊參謀長,現任南海艦隊登陸艦支隊副支隊長。曾多次參加戰備巡邏、遠海訓練、多兵種實兵實彈綜合演練等重大活動,2015年作為中方艦艇指揮員參加東盟地區論壇第四次聯合救災演習。先后4次榮立三等功。(肖永、周啟青、顧亞根)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