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驚險!掃雷勇士帶您親歷雷場生死較量

 
2016年05月25日09: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驚險!掃雷勇士帶您親歷雷場生死較量

雲南文山境內的麻栗坡,山高林密,道路崎嶇,這裡也是壯族苗族群眾世代繁衍生息的地方。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戰火讓這段邊境線兩側的山野林地留下大量的地雷。

1992年,中國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中國政府將排除中越邊境所有地雷。隨即,我軍一支特殊的部隊帶著先進掃雷裝備走進了我方一側的這片雷場。1997年11月28日,中越邊境再次響起隆隆的爆炸聲,中國第二次大面積掃雷拉開帷幕。去年11月,我國又在中越邊境組織了第三次較大規模掃雷作業。

春夏之交,筆者跟隨執行掃雷任務的雲南省軍區部隊走進這片被稱為“骷髏地帶”的山區,實地探訪這群在地獄之門與死神展開較量的掃雷官兵。

壯士出征

早上8點,集合號吹響,掃雷官兵迅速整隊,鮮紅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雲南省軍區掃雷指揮部”臂章在綠色迷彩服的映襯下格外醒目。

集合動員、部署任務、整裝出發,當筆者跟著他們攀上軍用卡車時才發現,車廂裡已經整齊地碼放著爆破用的炸藥。一剎那,我的腳停在了蹬車踏板上,眼睛直愣愣地盯著那些炸藥,猶豫不決。

“沒事,這些炸藥沒有雷管就是叫不醒的‘睡獅’。”班長羅杰看出了我的顧慮,指了指箱子上“勿與雷管共放”的粗體黑字說道。

近5噸的炸藥幾乎佔滿了車廂的空間。戰士們見縫插針地放下了掃雷用的探雷針、掃雷耙、防護服等大件,相互依靠著擠在一起,給我留出了一塊空地,還墊上一件厚厚的防護服。

廖杰班長肩章上細長的“一道拐”說明他的年齡在20歲左右。“我是自己報名要求來的。我一點也不怕,學到的所有程序都熟記在心……我是軍人,軍人哪有不上戰場的?”

廖杰班長的話打開了大家的話匣子。“我也是自己報名的,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掃雷,我是老手,有經驗,必須得來!”掃雷指揮部一隊教導員焦之新有一張黝黑的臉。

山路是鏟出來的土路,顛簸得很。“這是一條專門為邊防巡邏炸出來的路,炸藥引爆后通過沖擊波掃雷,附近的地雷都能被引爆,這樣就能開拓出一條兩米多寬的安全地帶,但路旁的雜草裡還是不安全。”

車子駛入山區,筆者沿途發現,每隔50米的一座座警示牌就像是一道“死亡地帶”的籬笆,時刻提醒著人們。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