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臆測中國南海戰略 稱美部署神秘“殺手軍團”

2016年05月26日08:3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在南海對華亮大招 部署神秘“殺手軍團”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5月23日報道稱,對中國意圖將南海變成本國“內海”的戰略,美國計劃動員“無人機軍團”進行突破,不僅包括空中飛翔的“無人機”,還將開發“無人艇”和“無人潛艇”等武器突破中國的防御,制定了在空中、水上和水下三維同時投入無人機的“機器人蜂群”構想。特別是,美國還計劃投入具備人工智能(AI)的無人機,預計未來的南海可能會成為機器人而不是人類進行角逐的未來戰場。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在今年4月投入到南海的“斯坦尼斯”號航空母艦上公開了無人潛艇戰略。他介紹稱“無人潛艇(潛水無人機)具備多種規格的大小和荷載量,在載人潛艇無法接近的淺海地區也可以自由活動”。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潛水無人機不僅可以用來偵察,還可以輕鬆入侵敵人的港灣,甚至可以搭載導彈等武器”。美國旨在利用潛水無人機打破監視網,接近敵人的軍事等設施進行偵察,並在戰爭期間負責攻擊敵人,成為看不見的敵軍“殺手”。

特別是,五角大樓還正考慮派出潛水無人機作為某種“母艦”,在其上搭載更小型潛水無人機的“小無人機”作戰戰略。發生戰爭時,小型潛水無人機本身將成為一種“水雷”,負責阻止敵艦的出港和入港。這種武器一旦開發出來,其用途將不可限量。美國海軍今年1月表示,“我們計劃在2020年以前實現大排水量無人水下潛航器(LDUUV)的部署”。LDUUV是潛水無人機開發計劃之一。

此外,還有在潛艇中發射的無人機。美國海軍已經向國防部申請了購買150架可以在潛艇或無人潛艇上發射后沖破水面飛向空中的“黑翼”無人機的預算。“黑翼”是一種長50厘米,重1.8公斤的小型無人機,可以搭載電子攝像機和紅外線傳感器進行偵察活動。制造它的航空環境公司表示,如果搭載小型彈頭,“黑翼”還可以用作攻擊用途。國防媒體普遍預測,美國將在今年年內把“黑翼”部署到南海等地。

美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已投入2000萬美元研發水上無人艇,現在正陸續進行試航。被叫作“海上獵人”的反潛水上無人艇具備人工智能功能,隻需輸入作戰地區,就可以自動展開行動,無需對其進行遠程操作。美國計劃5年內將其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區。未來還將為其裝載魚雷和導彈等武器,使其具備進攻功能。無人艇和無人潛艇一旦投入到南海,它們將與“全球鷹”等空中無人機和其他監視、攻擊戰斗力一同展開作戰。

報道稱,美國之所以將無人機視為一個突破口,是因為中國正通過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封閉南海。簡單來說,A2/AD戰略就是在南海設置軍事障礙,使美軍艦艇和飛機無法接近的戰略。

新美國安全中心在今年2月發行的《紅色警戒》報告書中警告,中國的軍事力量已經開始對美國的航母軍團形成威脅。因此,為應對未來航母難以進行近距離作戰的情況,五角大樓計劃通過在空中、水上和水下共同部署無人機完善戰斗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