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052D驅逐艦遭日拍照 專家:武器不及"宙斯盾"艦

2016年05月26日10: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日本自衛隊拍攝中國遠海訓練編隊進行海上補給演練。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邱越)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消息,在東京時間5月24日上午9點到下午1點,日本海上自衛隊第5護衛隊“秋月”級驅逐艦,在與那國島以南大約360公裡的海域發現中國海軍軍艦編隊正從西太平洋向南海航行,並第一次確認中國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存在。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日本之所以對中國052D型導彈驅逐艦表現出極大興趣,是因為該型艦是中國海軍噸位最大、武器裝備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日美此次借中國海軍編隊遠海訓練的機會對052D型驅逐艦實施近距離偵察。

日本媒體炒作“中國威脅”配合修憲

日本防衛省稱,這支中國海軍編隊包括3艘導彈驅逐艦、2艘導彈護衛艦和一艘補給艦。當時中國海軍編隊正在從西太平洋向南海航行。從防衛省公布的信息來看,自衛隊對中國海軍編隊中的每一艘軍艦都進行了拍照,包括舷號174的中國海軍神盾艦“合肥”艦、舷號170的“蘭州”艦、舷號168的“廣州”艦、舷號574的“三亞”艦、舷號569的“玉林”艦、和舷號963的“洪湖”艦。

央視報道稱,日本自衛隊對在日本周圍活動的中國艦機進行跟蹤拍攝早已不是第一次,但24日公布的照片卻與以往不同,其中一張照片顯示“合肥”艦、“蘭州”艦正在與負責提供補給的“洪湖”艦進行海上補給演練,另外一張則能看到導彈護衛艦“三亞”艦的后甲板上數名中國海軍官兵正在進行輕武器射擊訓練。

就在幾天前,曾有媒體報道稱,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進行實兵對抗演練期間,美日均派出軍艦在演練海域附近活動,如影相隨。

央視對日本防衛省公開的資料進行簡單梳理后發現,2015年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共對中國軍艦拍照15次,對中國軍機拍照6次。進入2016年后,截至5月24日,自衛隊已經對中國軍艦拍照9次,對軍機拍照的次數也有兩次。

尹卓表示,安倍晉三掌握日本政權后,便提出修憲,並一直炒作釣魚島問題和南海問題上,以突出所謂中國對日本的威脅。此次中國軍艦走的是國際水道,不存在任何法律問題,海上自衛隊如此炒作,就是為了渲染“中國威脅”以配合日本政府的修憲行動。

“中華神盾”艦與美日宙斯盾艦性能基本相同

在24日發布的消息中,日本防衛省稱自衛隊第一次確認中國052D型導彈驅逐艦的存在。日本所說的這艘052D驅逐艦正是參加了此次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的中國海軍合肥艦,舷號174。

據報道,自本月初從海南三亞起航后,合肥艦隨訓練編隊一路南下,途徑西沙群島、南沙群島、曾母暗沙、印度洋東部和西太平洋。“合肥”艦被稱為“中華神盾”艦,美日對其高度關注。

據悉,2004年,中國海軍“蘭州”艦正式服役,這是中國海軍歷史上第一款同時裝備有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的軍艦。因為在結構設計上,與美國配備“宙斯盾”系統的艦艇相似,因此被很多網友稱為“中國神盾”艦。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中華神盾”艦主要分為052C和052D兩個型號。

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日本之所以對中國052D型導彈驅逐艦表現出極大興趣,是因為該型艦是中國海軍噸位最大、武器裝備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美日借著中國海軍編隊遠海訓練的機會,近距離偵察052D型導彈驅逐艦,試圖探究052D驅逐艦的性能以及與美日驅逐艦的差距和異同。

央視報道指出,“宙斯盾”艦早已成為美國海軍的主力。目前美國海軍驅逐艦隻有一個型號——阿利伯克級,全部搭載宙斯盾系統,共有62艘,且數量仍在持續增加。在西太平洋方向,美軍在日本橫須賀部署了8艘“宙斯盾”艦,第九艘計劃在2017年夏天到位。此前在南海執行所謂“自由航行”行動的“拉森”號,“威爾伯”號和“威廉·勞倫斯”號全部都屬該型號軍艦。

而日本海上自衛隊共有各型號驅逐艦47艘,其中宙斯盾艦6艘,包括4艘“金剛”級和2艘“愛宕”級。日本防衛省計劃從今年開始,再新建兩艘裝備“宙斯盾”系統的導彈驅逐艦。

曹衛東介紹稱,相比之下,美國和日本的導彈驅逐艦排水量都在9000噸以上,“愛宕”級和“金剛”級可達10000噸,比052D型驅逐艦排水量更大,因此搭載的武器裝備數量也更多。美日的驅逐艦擔負著攔截彈道導彈的任務,而中國052D型驅逐艦隻裝備了區域防空導彈,並不擔負攔截彈道導彈的任務。除此之外,中國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與美日“宙斯盾”艦性能基本相同,052D所配相控陣雷達在性能上可能還存在一定優勢。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