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多支陸軍合成旅將進駐朱日和實兵演練

2016年06月16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勝戰之鑰:千軍萬馬看指揮

  又是一年練兵季。被譽為“我軍實戰化訓練風向標”的朱日和訓練基地,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跨越-2016”實兵對抗演習即將拉開序幕,這座方圓千余平方公裡的演兵場又將烽煙再起,多支陸軍合成旅准備陸續進場,對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進行新一輪砥礪提升。

  能打仗打勝仗,千軍萬馬看指揮。回望來路,從“跨越-2014”至今,記者在這裡跟蹤採訪了近20場演習,發現“中軍帳”裡的故事,最能詮釋我軍走向未來信息化戰場的艱難成長。

  說其成長,是因為3年多來,我軍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力度之大、標准之高、要求之嚴、變革之深、變化之著前所未見,指揮員指揮打仗能力顯著提高﹔說其艱難,是因為演練演習中,一些新問題不斷出現,一些老問題積重難返,部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勝戰之路依然布滿溝溝坎坎。

  反思,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在“跨越-2016”開始之前,讓我們把目光轉向那些發人深省的“艱難”過往。

  ——作戰籌劃:導演部規定部隊必須在50小時之內完成,但某裝甲旅僅機關籌劃就用去大部分時間,造成營連分隊籌劃時間不夠用,戰斗協同不精細。結果,仗一開打,便陷入各自為戰,難以攥指成拳﹔

  ——指揮演練:眼前明明有實時戰場態勢,某機步旅指揮員卻視而不見,從分析形勢、定下決心、制訂方案到下達指令,不是背台詞就是念稿子,導致“拍腦門的謀略”“憑感覺的指揮”屢見不鮮﹔

  ——野戰部署:某紅軍旅沒有依車建所,而是搭建指揮帳篷,裡面沙盤、電腦、打印機、投影儀、電子顯示屏、各式挂圖等應有盡有。結果因目標太大被“敵”識別﹔

  ——兵力運用:盡管每支參演部隊都配屬了空軍、陸航、特戰、電抗、無人機等新型作戰力量,但有的指揮員隻注重建制內陸軍裝備,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現代作戰理念和作戰樣式沒有真正落實在行動中,流於形式、走了過場……

  “運籌帷幄,不能異想天開﹔擺兵布陣,豈可任性而為?”石家庄陸軍指揮學院教授楊寶有對此毫不諱言:以前在朱日和訓練基地、在陸軍部隊發生的這一幕幕,也在其他訓練基地、其他軍種不同程度地存在,這是我軍部分指揮員“五個不會”的直接體現。

  不會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擺兵布陣、不會處置突發情況,不言而喻,我軍部分指揮員這“五個不會”的實質,是指揮現代戰爭能力不夠。

  指揮現代戰爭之能、能打勝仗之能,已非傳統的、機械化的、大陸軍的慣有之能,而是向體系化、信息化、諸軍兵種聯合轉變的新質之能。朱日和訓練基地司令員高繼安說,以此為參照系和度量衡,追問指揮現代戰爭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如何擁有這樣的能力,今日今時已不能繼續停留在理論、思想、說理層面打轉,而應該躬身練兵實踐、發動全軍智慧,盡快找到破解之法。

  在軍委訓練管理部,對我軍近年來演練演習中暴露的問題,正在探尋應對之策。“堅持問題導向,千萬不能搞成‘問題秀’。”一位資深參謀說,要分門別類解決問題,堅持“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是誰的問題就由誰來負責”,不能籠而統之、大而化之,造成懸而未決、久拖不決。

  具體到指揮控制方面,比如,針對有的指揮員對實戰化訓練規律、現代戰爭制勝機理認識若明若暗的問題,他們組織人員研究制訂專門的指導法,開展重大理論問題科研攻關﹔針對有的指揮員聯合素養不高的問題,在全軍推開跨軍種跨院校聯培共育模式﹔針對有的部隊作戰指揮效能過低現象,研究改進指揮決策程序、創新指揮手段方式……

  在陸軍機關,記者從一份材料上看到,為了更好地開展跨區對抗檢驗演習,他們把“指揮短板”分解為指揮員素質、作戰條令、作戰理論、通信手段、部隊編成、武器裝備、戰場環境等多種影響因素,並有針對性地制訂了改進措施,努力實現精確偵察、精確籌劃、精確指揮、精確協同、精確評估。陸軍參謀部訓練局一位副局長說,現代意義上的指揮,不再是局限於一頂帳篷、一座方艙裡的運籌帷幄,而是向多維戰場的末端延伸,向精確縝密的數字化管控拓展。今年的朱日和,無疑將上演更多精彩。

  從這裡走向戰場。置身新體制新格局,從朱日和矚望全軍演兵場,指揮員們有一種共識更加堅定:下一場戰爭的“指揮棒”不會配發﹔有一種自信正在生長:隻要堅定地選擇在實戰硝煙中砥礪成長,就一定能夠掌握未來戰爭的勝戰之鑰。

  一將何“求”

  ■周猛

  古人雲:“軍之大事,命在於將。”指揮員的素質如何,關乎戰場勝負,關乎軍隊存亡。又雲:“三軍易得,一將難求。”練兵之要,先在練將,指揮員訓練歷來是軍事訓練的重點、難點。

  一將難求,難就難在將的憂患——“守不忘戰,將之任也。”古今中外優秀指揮員最讓人敬佩的地方,正是他們心無旁騖,醉心沙場!一將難求,難就難在將的本事——“良將用兵,若良醫療病,病萬變,藥亦萬變。”未來作戰不會是歷史上哪場戰爭的翻版,不能站在思維浪尖上的指揮員,必將被淘汰在戰爭的退潮裡!

  近年來,針對部分指揮員能力素質上的差距,習主席連續提出“兩個能力不夠”“三個能不能”和“五個不會”等問題。三軍統帥的話語,振聾發聵,語重心長。各級指揮員隻有把准備打仗當作崇高使命、最高追求,爭做訓練的“明白人”、精武的“總教頭”,把打鐵的骨架練硬、把亮劍的本領練強、把揮師的能力練足,才能確保一旦需要,能夠斷然出手、決戰決勝,讓黨和人民放心。(梁蓬飛 吳旭)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