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雙航母戰斗群赴西太 專家:無法對中國形成空中優勢

2016年06月2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片:6月4日,美海軍“裡根”號核航母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
資料圖片:6月4日,美海軍“裡根”號核航母駛離日本橫須賀基地。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美軍官方發布的聲明稱,6月18日,美國出動兩個航母戰斗群到距離南海不遠的菲律賓海演習,自稱意在展示美軍“獨一無二的”多航母戰斗群近距離協同作戰能力。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在南海地區,美國的雙航母戰斗群形不成空中優勢,因為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力量,不是一個雙航母戰斗群能解決的。

“作為太平洋國家和太平洋領袖,維護印度洋及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維護爭端的和平解決、合法商業航行通暢,堅守通航自由原則是美國的國家利益,過去70多年,美國海軍每天都在這片海域維持著持久且有利於地區穩定的存在。”17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發布的聲明中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外界,從18日開始,美國“斯坦尼斯”號和“裡根”號兩個尼米茲級航母戰斗群要開進菲律賓海域進行協同演習,演習課目包括防空、海事偵察、海上補給,防御作戰與遠程打擊等。

聲明還稱,過去幾年中,美國海軍曾在西太平洋(包括東海、南海和菲律賓海)多次進行過雙航母戰斗群聯合演習,比如2014年9月,“喬治•華盛頓”號和“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曾在西太軍演,2012年9月它們還曾在南海與東海齊頭並進。2001年,美國“星座”號與“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也曾共同游弋在南海。“裡根”號航母戰斗群司令亞歷山大說,“美軍艦機已經依據國際法在西太平洋航行和飛行了數十年,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尹卓表示,美國一直在南海以及釣魚島方向加大對中國施加軍事壓力,此次派雙航母戰斗群進入南海就是明顯的標志。因為單航母主要是威懾,而雙航母則屬作戰編制,隨時准備在南海和中國動武。美國想傳達的信息是,在南海問題上,如果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發生武裝沖突,他不會袖手旁觀,而他干預的手段就是雙航母戰斗群。另外,美海軍第三艦隊也多次表達要將一些航母派到亞太地區,這逐步加大投入的過程,是美國對中國施加軍事壓力的主要手段。美國在遏制中國戰略崛起上,已經沒有任何經濟手段,現在能夠依靠並具有巨大優勢的領域就在軍事,尤其在海空力量上,企圖讓中國屈服,讓南海以及釣魚島問題上進入美國的軌道,這是它的重要戰略意圖。

那麼,美軍的雙航母戰斗群在南海對中國的威脅有多大呢?尹卓認為,在南海地區,美國的雙航母戰斗群形不成空中優勢,因為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力量,不是一個雙航母戰斗群能解決的。但是,在遠海方向,比如南沙水域,雙航母戰斗群會形成巨大的威懾。因為它是機動部署,同時配備預警機、電子戰飛機、艦載機連隊等,不能小看其作戰能力。如果發動規模不大的局部戰爭,對付中等國家,雙航母戰斗群基本能解決問題,但是對於大型國家,五六個航母戰斗群才能解決問題,因此,美國是在對中國施壓,但還不是作戰態勢。

(責編:黃子娟、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