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出動六艘航母顯示威懾能力 擠壓中俄意圖明顯

2016年06月25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十艘航母中有六艘已經進入作戰和訓練部署狀態,其中兩艘在地中海方向,兩艘在南海方向,另外兩艘在美國海岸進行訓練部署。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國的航母部署完全是為政治服務,擠壓中國和俄羅斯的意圖明顯。

美國《海軍時報》網站6日發表名為“美國海軍部署2012年以來最多航母戰斗群”的文章稱,近4年以來,美國海軍首次同時在海外部署4個航母戰斗群,另外兩艘航母正在執行本土周邊防御任務。這樣,美國海軍的10艘現役航母中的6艘同時處於任務當中,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出動率,而第七艘也在准備起航。

報道稱,“裡根”號航母6月4日離開橫須賀港,加上6月1日從美國東海岸出發的“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戰斗群,使得海外部署的航母戰斗群數量翻番。之前,“杜魯門”號航母正在地中海東部地區執行針對“伊斯蘭國”(IS)目標的打擊任務,而“斯坦尼斯”號航母戰斗群持續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卡爾·文森”號航母和“華盛頓”號航母相對靠近母港,分別在美國西海岸和東海岸附近巡航並進行訓練。第七艘航母,也就是以諾福克為母港的“布什”號計劃6月開始進行訓練行動,准備在今年晚些時候部署。

文章稱,一名美海軍發言人說,最近一次4航母戰斗群同時海外部署是2012年8月到2012年11月初,歷時大約9周。而上一次6艘甚至更多航母處於航行中已經搞不清楚是什麼時候了。不過,報道援引海軍官員的話說,這一舉動並非是針對特定危機做出的反應。

軍事專家滕建群表示,按照美國的說法,這是全球性的拉練,增強美國航母戰斗群的作戰能力。美軍60%的現役航母出動,在航率相當高。但是全球這麼多海域,美國航母卻非得靠近南海進行演習,靠近地中海進行拉練,這就是想不斷地顯示其航母戰斗群的威懾能力。所以,美國出動六艘航母在世界各地,特別是在敏感區域進行游弋、訓練、演習,非常明確是要向有關國家施加壓力。

有些媒體分析認為,美航母在地中海方向是威懾俄羅斯,在西太平洋、南海方向是威懾中國。軍事專家曹衛東表示,美國的軍事部署完全是為政治服務,航母的部署也如此。表面上看,美國的兩艘航母開赴地中海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實際是為北約峰會站台,擠壓俄羅斯。在南海方向,美國有兩艘航空母艦,顯然是服務其“亞太再平衡戰略”,針對中國的意味非常明顯。

美國一方面在南海攪局,一方面又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這到底是何意圖?曹衛東認為,中美兩國關系是不沖突、不對抗的大國關系,而中美兩軍的關系比較復雜,目前還只是互不信任的伙伴關系,既不是敵人,也不是朋友。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