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093B靜音技術堪比美軍主力核潛艇

2016年06月29日08:2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6月27日文章稱,中國新型093B核動力攻擊潛艇比得過美國海軍“洛杉磯”級改進型潛艇嗎?至少一些美國海軍分析人士相信比得過,他們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新式潛艇是北京迅速趕上西方的標志。文章稱,雖然“海狼”級和“弗吉尼亞”級潛艇是美國海軍的主要攻擊潛艇已經超越了改進型“洛杉磯”級潛艇,但這種陳舊的潛艇在很長時間內還是會是美國軍方水下艦隊中的主力艇型。如果中國海軍的最新潛艇與美國海軍規模不斷縮小的水下編隊的能力相當,華盛頓的麻煩就大了。實際上,美國海軍已經預料到,他們將要面對的中國潛艇編隊在數量上幾乎是美國潛艇的2倍,在技術能力方面則不如美國。

“093B型潛艇與093型不同,它是093型與095型之間的過渡產品,”美國新安全中心國防戰略與評估項目主管杰裡·亨德裡克斯稱,“這款潛艇的靜音效果更好,可搭載各種各樣的武器系統,包括巡航導彈和垂直發射系統。093B型潛艇與‘洛杉磯’改進型潛艇在靜音技術方面旗鼓相當,它們的出現証明中國正在學習如何建造一艘現代化的快速攻擊潛艇。”

其他人雖然並不確認北京已經取得了如此大的技術進步,但也注意到中國對水下戰能力的話題非常保密,嚴格禁止公開討論。“至於093B型潛艇有什麼問題,我實在不知道,我想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海軍退役少將邁克·麥德威特稱,“我認為中國海軍有雄心達到這一水平,獲得相應的潛艇靜音技術。”

雖然“海狼”級和“弗吉尼亞”級潛艇是美國海軍的主要攻擊潛艇已經超越了改進型“洛杉磯”級潛艇,但這種陳舊的潛艇在很長時間內還是會是美國軍方水下艦隊中的主力艇型。如果中國海軍的最新潛艇與美國海軍規模不斷縮小的水下編隊的能力相當,華盛頓的麻煩就大了。實際上,美國海軍已經預料到,他們將要面對的中國潛艇編隊在數量上幾乎是美國潛艇的2倍,在技術能力方面則不如美國。

美國海軍——目前擁有約52艘攻擊潛艇——到2029年會縮減為41艘。“中國將會擁有70艘潛艇,他們一直在持續建造,”海軍作戰部副部長、中將約瑟夫·穆洛伊稱,“還是會回到總體質量與數量對比的老問題上,但與此同時俄羅斯也在造潛艇,而且他們的潛艇更高端。”

五角大樓在呈交國會的2016年度報告中稱,“北京一直在升級、擴充潛艇編隊,將會有4艘‘商’級(093型)潛艇列裝部隊,加入到原有的2艘之中。‘商’級潛艇將會淘汰老舊的‘漢’級潛艇(091型)。經過改進的‘商’級潛艇擁有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先進的鷹擊-18反艦巡航導彈。未來十年內,中國可能會建造095型核動力巡航導彈攻擊艇,這不僅能提升中國海軍的反水面戰能力,還能讓其更隱秘地參與登陸作戰。

不過,如果亨德裡克斯的估計是正確的,將來的中國潛艇在能力方面與“弗吉尼亞”和“海狼”級潛艇差不了多少,那美國海軍就有麻煩了。美國所依靠的先進技術——在攻擊潛艇方面其實已處於下風——可能無法有效制約中國在數量上的優勢。不過,美國軍方正在不斷改進潛艇的作戰性能。一位前美國海軍水下作戰官員稱,軍方將高性能的“海狼”級獵潛潛艇的數量減少為3艘,轉而關注功能更多的“弗吉尼亞”級潛艇,他們會為此后悔的。

在意識到攻擊潛艇短缺的問題后,美國海軍希望在開展下一代“俄亥俄”彈道導彈潛艇替換項目的同時,繼續以每年2艘的速度建造“弗吉尼亞”級潛艇,以擴充現有的攻擊潛艇編隊。不過,如果中國真的在技術方面趕上了美國,國會可能會考慮讓2個有能力制造核潛艇的船廠盡力提升攻擊潛艇的建造速度。同時,美國海軍還可能會加快“弗吉尼亞”級潛艇的更新換代工作,該潛艇屬於美國的試驗性攻擊潛艇項目,計劃服役至2044年。(知遠)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