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部隊訓練拒絕嬌氣

2016年06月29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不久前,單位組織了一次單兵戰術訓練。身下青蔥的草皮沒了,代之以硌人的沙石土粒﹔頭頂那鋒利的鐵絲網,更是令人直冒冷汗。少數平日裡習慣在裝備車上和專業教室攻堅的技術兵,直言這種訓練讓人受不了。

  誠然,專業理論、操作技能是技術兵的看家本領,需要精習苦練。但一些人頭腦中似乎固化了一種意識,即:術業有專攻,技術兵隻需要學專業、操設備,像戰術、射擊、體能、格斗、救護等基礎科目,則可忽略不計或敷衍了事。

  部隊組織共同科目訓練,既能提升戰士單兵基礎能力,也能培養臨危不懼的冷靜頭腦和刺刀見紅的血性膽氣。拋開打仗不說,即便在繁重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中,軍人僅憑“二把刀”的個人素質,也難以有效履行使命、高效完成任務。人民群眾對軍人的信賴,是在一次次危難關頭“解放軍來了人心定”中建立起來的﹔國家對軍隊的倚重,是和“萬裡長城永不倒”的形象追求聯系在一起的。危難關頭,如果不具備相當的體能素質、快速的反應能力,又怎能擔重任於肩上、救人民於水火呢?

  烈日下的奔襲、演兵場的摔打,看似多一點少一點沒有關系。實際上,這種訓練對軍人體魄與意志的錘煉,是任何高技術武器裝備都代替不了的。訓練場上嬌氣,就無法練就過硬的戰斗素養。技術兵在訓練中從難從嚴、不怕苦累,更能把自己鍛造成“上車能操作、下車能打仗”的優秀戰斗員,真正適應未來打贏的需要。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