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法創新須對表實戰

2016年06月29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某團鼓勵戰法創新,利用分隊軍官編組作業的時機展開研討,先后拿出10多套攻防新戰法。但經過演習檢驗,其中的8套戰法不得不“回爐再造”,原因是與實戰要求不相符。

  戰法是對敵之策、作戰之魂。好的戰法能抵千軍萬馬,紙上談兵定會敗北長平。“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刻船不可以索遺劍”,戰爭形態在變化、武器裝備在發展,戰法無疑是需要創新的。然而,戰法創新必須對表實戰,仗怎麼打,創新就怎麼搞。否則,不但不能指引官兵打勝仗,甚至會把部隊引向失敗。

  戰法創新系著生死,是強軍備戰的重要課題。這些年全軍部隊沒少下功夫,但少數單位的戰法創新與實戰相去甚遠。比如:概念上標新立異,讀起來朗朗上口,用起來毫無價值﹔設計上一廂情願,考慮威脅不周密,甚至蠢化敵人﹔運用上追求好看,貌似對抗熱鬧,實則漏洞百出。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搞透制勝機理、搞透作戰任務、搞透作戰對手。

  “劈柴不照紋,累死劈柴人。”戰爭制勝機理如同劈柴的紋路,是戰爭規律的反映。掌握制勝機理,才能創造作戰優勢。二戰前夕,古德裡安用汽車代替坦克演練裝甲集群戰術,就是因為他深知坦克與機械化部隊將成為陸戰的拳頭。現代戰爭,信息主導成為制勝關鍵,體系對抗成為基本形態,精確作戰成為主要形式,全域機動成為必備能力。因此,戰法創新的重點在於“精打要害、破擊體系”。不明機理,就發揮不了自身長處,找不到敵人死穴。

  戰法創新既需奇思妙想,更需任務牽引。作戰任務涉及作戰目標、作戰地域、作戰樣式等諸多要素,是戰法創新須臾不可離開的。搞透作戰任務,要求對戰場環境的種種特點、雙方對抗的利弊條件、達成意圖的方法手段做到胸中有數、明明白白。在此基礎上改進戰法,就能有的放矢、精准用力,確保每一處創新都能提升戰斗力、增強打贏底氣。

  和誰打仗,就把誰“看清楚”,這是掌握戰場主動權的重要前提。相反,不知道敵人的體制編制、兵力兵器、作戰特點、力量運用、戰法訓法,就會陷入迷局、陷入被動。戰法是要和作戰對手打招呼的,必須要“適合對手”。在戰法創新過程中,把作戰對手摸透、研究透,開出的“藥方”就不會錯。(喬貴成)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