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俄走近是為對抗美搞冷戰?中國一政策給出答案

2016年06月30日08:2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3天前,“普京大帝”北京旋風一日游,留下了許多合約,以及令世界為之側目的中俄聯合聲明。

在俠客島看來,中俄的合約以及戰略伙伴關系的升級、對全球戰略穩定的聲明,放在當今的中俄兩國乃至世界大局中觀察,實在是一件大事。

兩個強大的鄰居之間怎麼相處,國際關系史已經很好地給我們上過課了。

曾經的英法、法德、同盟國和協約國,都是一種相處之道。但結果如何,大家都看見了。二戰之后,歐洲人痛定思痛搞出來的歐盟,似乎就是一個不錯的法子(當然,好戲也有不小心唱砸一點的時候,前幾天就是)。但不管怎麼說,今天的歐洲法德看起來一時半刻是沒可能再繼續開打了。

另外一個號稱大國合作的典范——美加之間,倒是和和氣氣一口氣過了將近一百年。美國在跟英國(當年加拿大是英帝國的一部分)消除戰略戒心之后,兩國也是通過深入的交流合作、經濟一體化,才成了“和平典范”。

如今的中俄之間,恰好就有這種戰略互補性。

中俄走近是為對抗美搞新冷戰嗎 中國一政策給出答案

從中國角度看,前面剛過,中國現在是第二大經濟體,並且擁有巨大的工業產能。但這個頭銜也有個不輕鬆的代價,那就是我們現在有大量過剩資本和產能需要向外轉移。

而今天的俄羅斯,恰好面對著深刻的經濟困境。這個困境,還不是什麼“牛奶倒進水溝裡”的生產過剩,而是結構性矛盾——是俄羅斯國內工業嚴重衰退、同時遭受制裁后資本匱乏聯手造成的窘境。

說起來,前幾年國際關系格局中,俄羅斯也確實重拾過積極進取的姿態,隻不過,那時俄國依仗的資本是高揚的油價。隨著油價的迅速跌落,俄羅斯在短短一年間就看到了“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可能。

更深刻的根源在於,俄羅斯今天的工業狀況著實無法樂觀,許多企業還是在吃蘇聯的老本為生。要知道,俄羅斯如今的三大外匯支柱中,第一是石油,第二是糧食,第三才是軍火(也算工業品嘛)。這個困境,一時半會兒還很難解決。

中俄走近是為對抗美搞新冷戰嗎 中國一政策給出答案

同時,雙方經濟面臨的國際環境有些類似。

先說經貿吧。發展迅猛的中國,自然會引起一些恐慌性的質疑,安在我們頭上“800磅的大猩猩”的叫法就表明了態度。有想法就會有辦法,無論是“重返亞太”也好,還是TPP也好,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不過是在中國身邊玩畫圈玩切割的把戲。

而對於俄羅斯來說呢?國際戰略環境看起來可沒有40年來的中國這樣舒服。在西方眼裡,他從來都是熊,強壯時候是北極熊,瘦弱時候也還是熊,就算趁機欺負欺負他,也還是笑他是有著核牙齒的玩具熊——要知道,俄羅斯可是直到2012年下半年,才正式加入了世貿組織,比中國還晚了十多年。

怎麼破?愛好和平的中國顯然沒興趣去搞什麼“新華約”,而是用共同發展來展示和平誠意,“一帶一路”倡議所涵蓋的走出去戰略就是一種破局的舉動。審視周圍,最大鄰國毫無疑問是新“絲綢之路”的首選——畢竟,繞開俄羅斯的那些國家和地區,不少糾結於各種戰亂和紛爭,而俄羅斯則有著完備的鐵路和比較安定的社會環境。

俄羅斯在這方面也想的很清楚,“歐亞經濟聯盟”其實就是類似的意思。搭著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搞搞自己國內的產業調整,也是個愉快的買賣。俄羅斯的工業凋敝歸凋敝,在許多工業領域,他們多年的積澱對於我們來說絕對是寶貴的,如果不是這種合作的需要,還不見得願意拿出來呢。如今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機電產品還是佔據了相當比例,這一點就是明証。

因此,從經濟來說,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中俄之間顯然是具有高度的互補性。這也是普京此次訪華能夠滿載而歸的決定性因素。

更重要的是,中俄對國際秩序的看法存在很多的相似之處。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