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環太平洋-2016”演習進行主炮射擊競賽

2016年07月19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7月17日,“環太平洋-2016”演習主炮射擊競賽在夏威夷群島附近的太平洋導彈靶場展開。在持續10多個小時的競賽中,來自中國、美國、法國、澳大利亞等11個參演國的艦船相繼對指定經緯度點進行主炮射擊,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導彈驅逐艦西安艦、導彈護衛艦衡水艦參加此次射擊競賽。

  按照競賽方案想定,此次射擊為參賽各艦對海上虛擬島嶼上的預定目標位置進行主炮摧毀性射擊。14時15分,西安艦拉響戰斗警報,官兵迅速奔向戰位。“主炮射擊各部門就位,打擊海上目標點。”隨著西安艦艦長王在剛一聲令下,相關戰位人員迅速進入戰斗狀態。

  王在剛介紹,此次射擊競賽目標是美方通報的海上經緯度點,各國軍艦依靠火控計算機測算方位距離,進行射擊。在開闊的海面上,彈著點沒有具體參照物,要實現精准射擊,關鍵在於射擊過程中迅速對落點偏差進行准確修正。這既需要靠艦載各類儀器進行自動修正,也要通過射擊經驗進行最后調整。在西安艦最初5發的試射中,主炮系統依據航向、航速、風向等多種因素,進行最后校正,確保射擊距離精確到米、時間精准到秒。

  “快放1發,預備,放!”“命中目標!”14時45分,西安艦首發炮彈出膛。第一發炮彈命中后,對海部門副部門長柴朝陽根據測量的彈著回波與各項參數的細微變化,指揮火控操作手進行實時修正。每發間隔10秒,后4發炮彈相繼發射。從彈著觀測情況來看,5發炮彈中至少3發准確命中目標點,指揮通信網絡中立即傳來靶場的評價聲:“Good job(打得好)! ”

  登上西安艦的美軍觀察員福克斯說:“射擊非常棒、非常順利,中國海軍是一支非常專業的隊伍,我對他們的出色表現毫不意外,他們肯定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績。”

  據了解,負責組織此次主炮射擊的太平洋導彈靶場位於夏威夷群島尼豪島東北、考愛島以西沿岸海域,是美軍進行武器試驗、軍事演習的專用靶場,各類監控設施完善。此次主炮對海射擊中,靶場將通過海面預定經緯度下設置的水下目標測量基陣從不同方向監聽炮彈彈丸入水聲音,進而精確判斷彈著點位置,對參賽各艦射擊成績進行最后排名,在此次軍演結束時公布。(羅朝文、高立英)

(責編:實習生 王壹、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