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2025中國擁有6艘航母 兩艘採用核動力

2016年07月2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可能很快將成為航母超級強國”。美國《赫芬頓郵報》24日以此為題稱,似乎中國今年年底將造好第一艘國產航母“001A”。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國預計將很快成為一個成熟的航母擁有國。而且,中國肯定會繼續生產航母,並最終成為一個航母超級大國。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於2012年9月正式入列服役,這艘航母是中國海軍利用從烏克蘭買來的一艘廢棄艦船改造而成。

報道稱,上述看法並非夸張,因為“001A”的照片和相關視頻已被曝光,船體已基本完工。事實上,一些中國官方媒體24日宣稱,“001A”航母已經在最后的建造階段,並表示中國國產航母的時代已經來臨。

中國正在建造國產航母的消息並不令人驚訝。去年底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曾表示,中國海軍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第二艘航母——也就是第一艘國產航母。此外,上月中旬有消息披露,該航母的主要組成部分——滑躍式甲板已經開始安裝。考慮到“001A”航母是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其意義將非常不同。美國之前看不起中國的技術,如今則目不轉睛地盯著這艘航母的建造過程。《紐約時報》稱,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將使中國人民解放軍距離實現自己的目標更近一步,即成為能夠在遠離北京的地方宣示中國的領土主張、展示國家影響力的大國。與之相比,美國海軍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在滿載的情況下排水量約為8.8萬噸。而與美國海軍開發的難度更高的彈射起飛系統相比,滑躍起飛方式會限制飛機的武器和燃料裝載量。

此外,《赫芬頓郵報》稱,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也在秘密建造當中,地點在上海附近的一家造船廠。中國海軍計劃在2025年部署6艘航母,包括2艘核動力航母的規劃並非說大話。目前,中國軍力與美國相比還有不小距離。然而,如果中國國產航母開始正式服役,這種差距將大大縮小。這正是美國緊盯中國近期造艦舉動的原因。(任 重)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