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長征:昭示歷史,啟迪未來【2】

2016年07月29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毛澤東同志的孫子毛新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資料圖)

應以客觀公正的態度評價蔣介石

[映潔]:毛博士好:您是研究歷史的,請問你如何評價孫中山與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事業中的關系?

【毛新宇】:孫中山先生是中國偉大的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推翻了滿清王朝在中國的統治,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社會的歷史,也徹底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這個偉大的歷史功勛,對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清王朝被推翻,封建帝制的結束為馬列主義先進思想在中國大地上的傳播創造了思想上的條件,隨著革命實踐的不斷深入發展,孫中山先生認為要想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完成偉大的民主主義革命歷史任務,國民黨和他本人必須接受新的科學的思想體系,並把這種科學體系運用於革命的實踐當中,才能夠完成偉大的中國的民主革命。正是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孫中山先生發展了他的三民主義學說,把舊三民主義發展成為新三民主義。孫中山先生在他逝世之前,已經認識到隻有蘇俄的道路才是中國民族解放的道路。爺爺曾說過“我們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的繼承者、擁護者”。我們黨繼承和發揚了孫中山先生的偉大革命思想,將他未完成的事業完成,實現了偉大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並且又在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基礎上,將中國社會大大推向前進,使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走上了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在孫中山先生的思想體系當中,還有十分寶貴的科學技術思想,這一寶貴的思想財富,對於我們今天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仍然有著積極的借鑒意義。

[強國無民]:你是如何評價蔣介石的?

【毛新宇】:蔣介石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位很有影響的重要的歷史人物,這個人物和我現在進行的研究專業方向有密切的關系。因為我現在研究的方向是毛澤東軍事戰略進攻思想,蔣介石和我們黨和軍隊的歷史關系是很密切的。以現在的歷史角度來看,蔣介石在20世紀20、30年代對於統一中國的封建軍閥起到了一定的歷史作用,同時在抗日戰爭的歷史進程中,也起到了一定的進步作用。他的歷史地位現在直接關系著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問題。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應該以客觀公正科學的態度來評價這位對中國乃至世界有深刻影響的歷史人物。

[白沙]:請問毛新宇:沒有美國的援助,當年的二戰結果會如何?

【毛新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是十分復雜的,對今天的國際政治格局有著直接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題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和人民反對代表反動落后的歷史勢力的法西斯的尖銳斗爭。反抗法西斯的斗爭是人類社會的偉大進步事業,如果世界人民不戰勝法西斯的反動統治,今天的世界是黑暗的世界,人類也會走向滅亡。二戰爆發前夕,由於英美等國幻想利用法西斯的反動力量進攻蘇聯,直接導致了法西斯國家對世界各國發動世界大戰,當法西斯國家發動的反動戰爭威脅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和安全的時候,美國和歐洲的國家開始意識到隻有和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結成聯盟,才能徹底的戰勝法西斯發動的侵略戰爭。因此,美國和英國加盟到反對法西斯的侵略戰爭的偉大戰略同盟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當然,在反法西斯戰爭的過程中,對偉大的反法西斯革命事業作出偉大貢獻的是中國和蘇聯,但是也不能忽視美國和英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在反法西斯偉大事業中所起的作用和影響。當時,在反法西斯戰爭當中,如果沒有美國加盟開辟第二戰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景,我個人認為是很難預料的。

要系統總結和借鑒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精典

[kdlluo]:毛澤東一生窮盡中國歷史文學書籍,最喜歡哪幾部?對他后來形成政治軍事思想影響有多大?

[揚子尖]:嘉賓,您爺爺最喜歡讀書,尤其是古書,但您爺爺看的很多書在民間都被當成“四舊”,這是怎麼回事啊?

【毛新宇】:偉大的毛澤東思想有兩個有機的組成部分:一個就是中國優秀的歷史傳統文化,另外一個就是馬列主義哲學。兩者有機結合,形成了毛澤東的科學思想體系。毛澤東一生十分注重總結借鑒、吸收和批判中國優秀的歷史傳統文化,這種吸收、批判和借鑒也形成了毛澤東獨特的書法藝術風格,正是因為毛澤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諸子百家、儒學、道學以及理學思想精華的深刻了解和體會,才能夠形成他自成一體的大氣磅礡的書法風格和藝術,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今中國書壇和世界書壇任何書法家的成就無法超越毛澤東的原因所在。中國的古典書籍,特別是《孫子兵法》、《孫臏兵法》、《三國演義》、《水滸》、《紅樓夢》等對毛澤東的政治軍事思想形成有著巨大的深刻的影響。毛澤東對於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是極為珍視的,他尤其喜愛中國的優秀古代詩詞,因此他的詩詞藝術也是我們國家文化的寶貴財富,同時新中國成立以后,毛澤東特別指示要保護和發揚光大中國的傳統醫學,在毛澤東的親切關懷下,偉大的中醫學得以保存下來,並且在今天的世界上發揚光大,發出了奪目的光輝。毛澤東同志當年指示的中西醫相結合的道路,也是當今世界上醫療科學發展的唯一正確的道路。因此,對待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應該像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那樣,從孔夫子到孫中山這批寶貴的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精典,我們要系統的加以總結和借鑒。

[清潔]:現在不少青少年對毛主席了解不多,對他們如何進行毛澤東思想教育?

【毛新宇】:以胡錦濤書記為首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中國青年一代進行革命歷史傳統教育,在黨的十六大勝利閉幕以后,胡錦濤總書記專門來到了河北平山縣西柏坡村向全黨提出了“重溫當年毛澤東主席提出的兩個‘務必’”,這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大理論原則。最近針對廣大青少年的倫理道德建設問題,胡錦濤總書記又提出了“八榮八恥”教育,黨中央這一切重大的戰略舉措,都是對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使他們能夠深刻的了解以毛主席為核心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偉大歷史功勛和光輝業績,也是對廣大的黨員和青少年進行深刻的毛澤東思想教育的重大戰略舉措。我認為,當前對青少年進行系統毛澤東思想教育,應注重採取以下幾條重要的措施和辦法: 一、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科學的理論著作,尤其是哲學著作。因為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成功的把馬列主義和中國的革命和建設緊密結合,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列主義哲學。因此認真系統學習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的科學思想和理論著作,是解決我們當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最實際有效的辦法。二、深入廣泛的開展“紅色旅游”是生動形象地進行黨的歷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有效辦法。通過“紅色旅游”發揚紅色的文化精神,可以使青年一代更生動形象地了解黨的歷史,了解革命傳統,把革命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三、現在我國的影視文化十分注重弘揚主旋律,弘揚和宣傳黨的革命歷史和光榮傳統,這方面的工作今后我們還要加強。通過影視文化和音像文化的傳播教育,使青少年一代更加了解以毛主席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更加生動深刻地理解和體會毛澤東思想。

家世不會影響學術研究的客觀性

[黃色的面孔]:新宇:你年紀輕輕就拿到了博士文憑、中校軍銜、研究員職稱,我覺得你真了不起,能介紹一下你成才的經驗嗎?

【毛新宇】:我個人的成長進步離不開老師、同學以及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的關心和培養,所取得的成績絕不僅僅是我個人的成績,而是廣大的同學、老師、朋友們大家共同的心血。我覺得從2000年我參軍入伍以來這六年期間,我的成長進步是比較快的。作為一名軍人我隻有更加加倍的努力,為我們軍隊的現代化建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同時,我的成長進步也離不開我的母親的關心和教育。祖父毛澤東、伯父毛岸英的偉大業績和歷史功勛也是不斷激勵我成長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我一定會更加努力深入學習和研究毛澤東軍事戰略思想,為我們國家軍隊的國防建設和為振興中華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船山石]:新宇有沒有想從思想上超越爺爺?你的家世會影響你對學術研究的客觀性嗎?

【毛新宇】:作為科學思想體系的毛澤東思想是不斷發展的。毛澤東思想中還有許多的寶貴財富,今天仍然有待於我們去不斷地挖掘和發現。我的責任是學習和繼承爺爺寶貴的思想財富,隨著歷史和時代的發展,也許中國歷史上會出現超越毛澤東的歷史人物,但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因為,爺爺毛澤東是世界歷史上所十分罕見的偉大的歷史人物。我受家庭和爺爺的思想影響十分深刻,它是我成長進步的動力,但是我覺得不會影響我對學術研究的客觀性。

[左宗]:強壇上活躍著一大批來自台灣的網友,比如“番薯仔”,你借這個機會想不想和台灣網友說兩句。

【毛新宇】: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是中華兒女的長久心願。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有著共同的、悠久的傳統文化,隻有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台灣才有可能實現政治穩定、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台獨”隻能把台灣引向黑暗,不會導致台灣的繁榮和穩定。祖國統一大業的早日實現,必將會帶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優秀歷史傳統文化的弘揚和光大,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和家人的生活十分幸福

[hpty]:你回湖南多嗎?你覺得是什麼造就了近現代湖南人才輩出的現象?請評價一下你爺爺在湖南這麼多名人中的地位,以及對湖南造成的影響?

【毛新宇】:我經常回湖南。在近現代歷史上,從明末清初在湖南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湖湘文化”,“湖湘文化”在歷史上傳承了宋朝朱熹的理學思想,在明朝末年,直接繼承了大學者顏元的實學思想,中國近現代歷史上湖南出現的著名歷史人物,如曾國藩、左宗棠、黃興、蔡鍔、毛澤東、劉少奇、彭德懷等人,無不受“湖湘文化”和實學思想的影響,特別是“湖湘文化”和實學思想對毛澤東的成長影響特別巨大,應該說毛澤東是湖南名人中的最杰出優秀的代表,他不僅對優秀的“湖湘文化”的繼承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巨大影響。

[MZTYhao]:經常和家人在一起嗎?他們都還好吧。全國人民都很關心啊。

【毛新宇】:我現在和父母、妻子和兒子生活在一起,在黨和國家的關懷下,我們生活的十分幸福,謝謝全國人民的關心。

[余樂]:最近你在某個大學演講的時談到家風的問題,你覺得領袖的家風是什麼,對你個人造成什麼影響?

【毛新宇】:領袖的家風歸根到底是我們黨的作風的體現,我們優良的黨風就是艱苦朴素、勤政廉潔、為人民服務,這應該是領袖家風的核心內容,能否保持良好的家風,直接關系到我們黨能否保持良好的黨風問題,黨風問題是關系到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根本性的重大問題,因此繼承和發揚良好的領袖家風,對於繼續發揚優良革命傳統,建設良好的黨風問題有著重大和現實的意義。爺爺和伯父創造的良好家風,深刻的影響著我們家庭的每一個成員。我們家庭成員的一言一行都能夠體現出良好的領袖家風。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優良的領袖家風和黨的優良作風傳統,為黨的廉政建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毛新宇】:感謝廣大網友的關心和支持,希望有機會和大家再次見面,進行交流,謝謝大家!再見!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