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長征:昭示歷史,啟迪未來

2016年07月29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毛澤東同志的孫子毛新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資料圖)

編者按:為紀念建黨85周年和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2006年6月27日下午14:30人民網邀請毛澤東同志的孫子毛新宇做客強國論壇,就“長征:昭示歷史,啟迪未來”這一主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訪談全文

【毛新宇】:各位網友好。很高興今天在建黨85周年前夕又到人民網作客,感到很高興。很喜歡和大家進行交流,謝謝。

毛岸英烈士是中朝人民友誼的橋梁

[hpty]:據報道,前段時間,你們一家人到朝鮮訪問了,你在伯父的墓前有一種什麼樣的感受?能否談談朝鮮此行的所見所聞?

【毛新宇】:今年(2006年)訪朝是我第四次去朝鮮訪問,這次訪問和前三次截然不同。這次訪問是以我母親牽頭,毛主席的所有親屬組織了一個毛岸英烈士親屬代表團赴朝鮮訪問。這次的訪問活動不是一次單純的祭掃親人的訪問活動,我們此次活動受到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高度重視,由於毛澤東主席和毛岸英烈士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做出了突出的無與倫比的貢獻,又由於伯父毛岸英在朝鮮壯烈犧牲,因此,毛岸英烈士就是中朝兩黨兩國兩軍人民友誼的橋梁。現在在21世紀新的國際環境下,中朝關系和中朝友誼對於中國的國家利益和戰略利益都是極其重要的。因此,黨中央、中央軍委領導想通過我們親屬代表團這次去北朝鮮的祭掃活動,來增進和促進中朝兩黨兩國兩軍人民的友誼。因此,我們親屬代表團每一位成員肩上都擔負著神聖的責任和任務。這次祭掃活動中朝兩國兩黨政府高度重視,尤其是朝鮮人民共和國黨和政府也是高度重視,這次接待我們親屬代表團是由朝鮮人民民主主義共和國國家和軍隊兩套班子,我們親屬代表團見到了朝鮮黨政軍主要領導人,瞻仰了金日成主席的遺容,參觀了金日成主席的故居,祭掃活動十分成功,不僅回顧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的光榮歷史,而且深情緬懷了毛岸英烈士為中朝兩國人民的和平與獨立所立下的豐功偉績。在祭掃活動中,我和大姨劉鬆林都在岸英伯父墓前朗讀了我們的祭文,深情的表達了我們對親人的思念。在這次親屬代表團當中,以毛主席的第三代親屬成員為這個代表團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肩負著弘揚革命歷史傳統,繼續不斷增強中朝兩黨兩國人民的友誼的歷史重任。因此,我們在毛岸英烈士墓前宣誓,我們年輕一代一定要把用鮮血凝結的中朝友誼世代相傳,永遠學習和弘揚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毛岸英烈士的不朽業績和偉大的歷史功勛。這就是我們此次訪問朝鮮最大的收獲。

長征精神是偉大的大無畏精神

[非如此不可]:新宇,你覺得中國共產黨最終能贏得勝利的原因有哪些?

【毛新宇】:中國共產黨最終能贏得勝利的原因有哪些?我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江澤民總書記概括的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的生產力,代表中國的先進文化,也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取得的勝利是中國社會和歷史發展的選擇,中國的近代史已經表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才能夠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完成民族資產階級所不能完成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同時也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的道路,給中國帶來光明和希望。

[愚林]:新宇,請用簡明的話概括一下長征的精神。

【毛新宇】:今年(今年)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我已經在全國的部分地方進行了以“長征”為主題的講座。長征的精神概括起來說,因為長征是中國革命歷史的轉折點,是中國共產黨由失敗走向勝利的轉折點,也是由國內革命戰爭轉向民族戰爭的歷史轉折點。長征精神就是我黨我軍發揚大無畏的不屈不撓的精神,戰勝惡劣的自然環境條件和強大敵人的偉大的大無畏的精神。同時紅軍堅定的革命信念,也是長征精神的重要內容。同時長征也形成了我們黨的第一代領袖集體,廣大紅軍堅定的信仰共產黨和毛主席,戰勝自然界和強大敵人的一切困難,這就是長征精神的主要內容。

[鄭華淦]:嘉賓:你爺爺帶紅軍走過的地方現在都還很窮,我們現在應該怎樣看,能為此做些什麼?

【毛新宇】:新中國成立以后,由於自然環境和歷史的原因,中國的經濟發展是不平衡的,中國的西部,特別是很多革命老區,由於交通信息、文化教育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現在的經濟發展還是比較落后的。但是有改革開放的英明偉大的政策,有黨中央正確的開發西部的戰略決策,同時現在國家強調實行地區性經濟優勢互補,還有大批的資金、人才的涌入,相信中國的革命老區和中西部落后地區,特別是邊疆地區的經濟會有一個騰飛和發展。另外開展旅游,特別是紅色旅游,也是發展革命老區經濟的一個很重要的途徑。中國青年一代有知識和才華的知識分子,應該到老區和貧窮落后地區為當地的人民群眾和經濟發展服務。隻要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的路線方針,深入貫徹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相信中國經濟落后的地區一定會趕上經濟發達的地區,實現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全面騰飛。

[MZTYhao]:有沒有想過像中央台的崔永元一樣再走一次長征路?

【毛新宇】:我曾經跟著媽媽三次重走過長征路,紅軍長征所經過的道路,我都經過了。當年紅軍長征的道路就是中國人民解放的道路。今天的長征路是我們黨和國家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行新長征的道路。偉大的長征精神是人類共同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在我今后的人生之中,仍然有必要去不斷地重溫長征的歷史,總結長征的精神。

人民戰爭思想仍有現實意義

[鬼谷臥龍]:新宇,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精髓是人民戰爭,解放軍是人民子弟兵,為人民的解放事業而戰,在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歷史上各次戰爭的勝利,才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使它強大。可是腐敗使我們與人民離心離德,如果我們失去了人民戰爭這個法寶還有可能在未來的戰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嗎?

【毛新宇】: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精髓和理論基礎是人民戰爭,中國革命戰爭之所以能夠取得勝利,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和他領導的人民軍隊得到了廣大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愛戴,才建立了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相信和依靠廣大的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和軍隊的一貫宗旨,在現代高科技的條件下進行的局部戰爭,人民戰爭思想仍然有其偉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如果脫離了群眾,革命的事業就會遭到徹底的失敗。蘇聯和東歐的例子,是擺在我們眼前最現實的例子,我們的黨和軍隊一定會從中吸取應有的歷史教訓,更好的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把我們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清潔]:毛澤東思想核心是什麼?根本出發點是什麼?

【毛新宇】: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產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它的活的靈魂和核心內容是實事求是,根本出發點是為中國廣大的人民群眾服務的。實事求是是我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所不能背離的根本的思想原則,隻有實事求,我們黨才能運用馬列主義哲學指導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偉大實踐,才能夠領導我們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勝利的彼岸,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想唱就唱]:新宇,怎麼評價你祖父對黃炎培先生說過的“歷史周期律”的問題?

【毛新宇】::“歷史周期律”問題是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在延安和爺爺毛澤東會見時提出的。總結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改朝換代的歷史規律,中國的歷代王朝都是在建立國家之初興旺發達、蓬勃向上,但是經過中間的幾代皇帝的發展,最后都走向腐朽和滅亡,這就是中國封建社會“歷史周期律”問題的核心。造成這種現象的核心原因是封建帝王代表統治階級和剝削階級的利益,封建皇帝是中國地主階級的總代表,所以封建國家必然代表封建地主階級的利益。即使在國家和朝代建立之初能夠在一定時期內有限的代表人民的利益,但是從總體上,它代表的是封建地主統治階級的利益。而中國共產黨要想避免中國歷史上的歷史周期律問題,就必須始終代表人民的利益。我們的黨是無產階級政黨,始終代表中國人民的利益,所以,它能夠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所以也就能夠打破封建社會歷朝歷代所不能夠避免的“歷史周期律”。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