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革命后代重走長征路【2】

2016年07月29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長征精神對建設和諧社會依然有用

  [阿信2]:羅箭將軍你好,請問你們走長征路與普通人走長征路有何區別?

  【羅箭】:我認為從本質上說沒有區別。我們一路走來,也碰到了許多年輕人在走長征路,甚至有國外的、港澳的青年,他們也在探尋長征精神,也在尋找紅軍當年走過的路程,體驗長征中的艱難困苦,我們在路上,和他們也有很多交流。我覺得這麼多年輕人在重走長征路,這是意義更深遠的事情。至於說有什麼差別?可能我們是紅軍的后代,我們的父輩都是在長征路上走過來的,可能會得到媒體和群眾更多的關注,影響可能會大一點。但我認為,在今年(2006年)慶祝長征勝利70周年之際,這麼多人在走長征路,特別是這些人都是以年輕人為主,我感到很欣慰,也就是說,長征精神為更多的人所接受,為更多的人所繼承,這是我們國家的希望所在。

  [寺內傳人]:二位嘉賓你們好!退休后准備干點什麼?

  【陳知建】:學習歷史,弄清由於工作忙而沒有弄明白的問題。鍛煉身體,延年益壽。

  [如此多嬌的微機室歡迎您]:請問,你們的父親是軍人,你們也是軍人,你期望你的子孫也都是軍人?

  【陳知建】:不錯。我們陳氏宗族已經四代行武了,我的兒子也是一個不錯的軍官。

  [犁]:嘉賓,講和諧,說明有不和諧.長征是沖破敵人的包圍,我們現在如何沖破不和諧的包圍?

  【羅箭】:你說的很對。就是因為有不和諧的因素,所以我們才要努力奮斗,來逐步消除這些不和諧的地方。當然,消除不和諧因素的斗爭,主要不是靠武裝斗爭的方式,而是要依靠群眾,依靠黨的領導,制定法律法規,逐步完善各項制度。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會有斗爭的,我們要用長征精神中的英勇頑強、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來繼續奮斗。我想,是會不斷取得好的成績的。

  [船山石]:兩位將軍,長征的斗爭精神對於建設和諧社會有何影響?

  【陳知建】:建設和諧社會也是新長征的歷程,一樣有艱難困苦,還要克服各種各樣的誘惑。這就是“新長征”的由來。

  [踩不死的小螞蟻]:羅、陳兩位先生:如何理解“長征是播種機”?

  【羅箭】:“長征是播種機”這是毛主席對長征的一個很好的總結。紅軍從長征路上一路走來,不斷地宣傳革命的道理,不斷地招收新的成員進來,所以從中央蘇區出發時的8萬多人,到了延安隻剩下8千人,我這指的是一方面軍,二、四方面軍也差不多。但是,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也就是說,不斷有新的人補充進來,又不斷地犧牲,所以實際上長征路上犧牲的人遠不止幾萬,很可能有十幾萬、二十幾萬。為什麼在這麼大的犧牲的情況下,還會有源源不斷的人來參加紅軍呢?就是因為紅軍的革命主張在群眾中間有深厚的基礎,群眾擁護紅軍。到達延安以后的幾千人都是革命的骨干,隻要一招進新的隊伍,這些骨干都是領導,紅軍包括后來的八路軍會迅速擴大,這就是“播種機”的道理。另一方面,紅軍長征到達的地方,離開以后,很多地方都建立了革命政權,游擊隊把紅軍革命的主張在這些地區都延續下來了,雖然這些地方以后大部分都失敗了,但是當地的群眾多少年來仍然記得曾經有過這樣一支革命的隊伍到過這個地區,他們相信,紅軍最后還是會回來的。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他們的願望實現了,所以,我說長征是播種機,這是非常明顯的道理。

  [沉雷滾滾]:兩位嘉賓, 請問你們對林彪印象如何?

  【陳知建】:在戰爭年代,林彪表現出一個軍事家的素質,但是他在和平年代沒有經受住考驗,可以說他是一個“敗將”。

年輕人的成長需要“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如此多嬌的微機室歡迎您]:如何使現在的青少年更好的懂得新中國的來之不易和理解"長征精神"?

  【陳知建】:隻有一條路:“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非如此不可]:羅箭少將請講一講湘江之戰的一些情況,據說非常慘烈。

  【羅箭】:你說的很對。湘江之戰可以說是長征路上最慘烈的一仗,是紅軍損失最慘痛的一仗。湘江戰役之前,紅軍還有八萬多人,湘江戰役之后,就剩下三萬多一點,也就是說,紅軍的大部是在湘江戰役中損失的。湘江戰役的時候,還是錯誤路線統一的時候,當時指揮戰斗的是老的三人團,也就是周恩來、秦邦憲和德國人李德,真正的軍事指揮是那個李德,他當時讓一、三、五、九軍團進行通道式的前進,給這個龐大的中央總隊打開一個通道,所謂中央總隊就是中央蘇區的那些后勤機關,包括印幣機、印刷機、X光機許多笨重的機器都舍不得扔,雇了大量的民工,抬著這些笨重的機器一步一移向前進,所以,行軍的速度異常的緩慢,有時一天隻能前進十幾公裡,這正好成為國民黨飛機大炮轟炸的對象,所以犧牲慘烈是可以想像的。記得父親跟我講,整個湘江都被血水染紅了,所以,過了湘江之后,紅軍上下干部戰士都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這樣繼續下去,紅軍隻有死路一條,這也為遵義會議的召開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但是這個基礎的代價太大了,是用幾萬紅軍的犧牲換來的,太不值得了。

  [杜康]:陳賡大將救過蔣介石的命,后來又救過周恩來總理的命,很傳奇的經歷。您怎麼評價自己的父親在軍事上的成績和特點。

  【陳知建】:很多人很關注我父親的傳奇經歷,我卻對他的軍事生涯更感興趣。我很羨慕我父親在軍中的經歷。他由一個學生在軍閥部隊裡當兵,在實戰中具備了一個士兵的基本素質,退伍后自學到中專,參加了共產黨,有文化又有理想,后來接受了當時最正規、最先進的初級軍事教育(黃埔軍校),當過各級主官,指揮過各種規模的戰斗。他的對手有國民黨的各類部隊,包括國民黨主力部隊和他的老同學們“對陣”。請注意:他的這些對手們均非等閑之輩。和日軍、法軍、美軍及聯合國軍進行過數次戰斗。一方面,毛澤東的軍事思想養育了他﹔另一方面,在與強大敵人的作戰中,也增長了自己的才干。一句話,他是“打出來的將軍”,這也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一片烏黑]:我認為CCTV小崔的重走長征路是典型的做秀,長征精神是重走不出來的,需要用心領會,你們認為呢?

  【羅箭】:我不這樣認為。任何重走長征路的行動都是可取的。要知道,小崔他們是用腳一步步走的,他們的行程可能更艱難,他們都是自願報名的,絕大部分是年輕人,我們這些紅軍的后代重走長征路,還是懷著對父輩的懷念,想沿著父輩的足跡親身體驗一下。他們在今天優越的生活環境下,完全可以不進行這樣的行動,我想他們自願重走長征路,也是做好了吃苦的准備的,所以,我很尊重他們,我很欽佩他們。他們如果能完成這樣的行動,而且親身體驗到真正的長征精神,我覺得這是很有價值的一件事情,不能說是作秀。

  [我嗚嗚嗚]:二位嘉賓您們如何看待毛主席晚年?

  【陳知建】:沒有毛澤東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毛澤東就沒有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勞苦大眾的解放,這是毛主席主要的貢獻絕對不能抹煞。毛澤東也是人,年紀大了也會犯錯誤,好在我們黨有自己糾正自己錯誤的傳統和能力。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打下來的基礎嗎?

  [阿信2]:羅箭將軍你好,請問你如何看待腐敗現象?

  【羅箭】:我也痛恨腐敗現象,但是,腐敗現象不只是中國有,各國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這幾年來,報紙上不斷地披露這些腐敗現象,令群眾十分痛恨。我想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我們現在的新聞媒體更開放了,這些現象都不掩蓋了,經常的見諸報端。另一方面我們國家的市場經濟的制度不完善,也就是說市場經濟的體制還沒有完全建立,正處在兩種體制轉換的過程之中,所以,在體制、政策等等各個方面都有漏洞,再加上我們的監督體制還不完善,特別是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還不夠強大,所以,出現這些問題,我覺得是前進中的問題,現在黨中央花很大的力氣,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反腐,也就是消除社會不公平,我想通過幾年的努力,腐敗的問題會逐步減少。但是,隻要有權力,就會有腐敗。只是要把這個腐敗控制在很少、很小,群眾能夠容忍的范圍,這應該就是我們近期的目標吧。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