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革命后代重走長征路【3】

2016年07月29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長征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國家才有希望

  [一片烏黑]:我認為CCTV小崔的重走長征路是典型的做秀,長征精神是重走不出來的,需要用心領會,你們認為呢?

  【陳知建】:比不走要強得多,我還是那句話:讀萬卷書和行萬裡路同樣重要。

  [小城市下水道]:隨著老紅軍的慢慢離去,實際上紅軍的后代就肩負起發揚紅軍精神的重擔,你們的一舉一動對青年人教育很大。

  【羅箭】:謝謝你的鼓勵。我覺得繼承和發揚紅軍精神不只是我們這些紅軍的后代,所有的年輕人都應該繼承這種精神,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如果僅僅是我們這幾個人在到處宣傳紅軍精神,或者是紅軍精神僅僅在我們這幾個人的身上體現出來,那我們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不會感覺到非常悲哀嗎?他們終身奮斗,給我們留下了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隻靠少數幾個紅軍后代來建設,還是要靠群眾,特別是青年朋友們繼承他們的遺志,一代一代將紅軍精神傳播下去,我們的國家才會逐步富強,我們的先輩在九泉之下才會感到欣慰。

  [日光石]:請問嘉賓:現今,資本家和官員“強勢”﹔工農“弱勢”---先烈的血是否白流了?

  【陳知建】:國家強盛了才能更好的改善農工“弱勢”。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並不完全等同舊社會的“資本家”,他們也是使國家變得強盛的因素之一,對經濟建設也有很大的好處的。國家強盛是先烈們流血犧牲的最終目的。怎麼可以說是白流呢?

  [我愛我國]:請問二位將軍:現在的孩子是沒法理解長征的艱苦的,對他們講吃野菜,他們會說野生的好啊﹔講破衣服,他們會說多時尚啊。請問應該如何讓他們理解長征精神呢?

  【羅箭】:你說的很對。如何讓青年人理解長征精神,是真正的理解,不是表面的,這要做艱苦的努力。社會、學校、家庭都要共同來關心年輕人的成長。當然,我們的教育機構應該承擔起更重的責任,如果長征精神不能代代的傳下去,那我們的國家還有什麼希望呢?所以,我希望全社會的人都來關心這個問題。當然這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長期的、持續的、不斷地努力,才能達到目的。

紅軍的后代首先要繼承紅軍精神

  [網友170]:嘉賓:我希望你們是軍魂的傳承者,而不是致富的帶頭人。台灣還沒有歸來呀!

  【羅箭】:你講得很對。我們作為紅軍的后代首先要繼承紅軍精神、長征精神,在年輕人中間宣傳。我想,我們不是致富的帶頭人,我們也不是富人,我們兩個只是個退休的軍官,我們隻靠工資生活,不可能成為富人。但是,隻要是合法經營正當致富的人,我們也為他們鼓掌,也希望他們回報社會,能帶領更多的人富裕起來,難道這樣不好嗎?

  [與凰共舞請]:解放戰爭時期,陳賡大將同林彪有三次分歧,陳賡大將具理力爭致毛主席那裡,毛主席三次都支持了陳賡大將.您在這方面有所繼承嗎?還是和諧了?

  【陳知建】:我沒繼承好,遠不如我父親的原則性和靈活性,以我父親為代表的老一輩是我們的典范。

  [赫邦]:看到兩位將軍,那樣朴素淳朴,優良傳統保持依然令人敬佩!能不能簡單談談一些生活情趣啊?

  【陳知建】:我喜歡游泳、打太極拳、書法、看書。

  【羅箭】:謝謝你的鼓勵。我們也都是普通的人,都會有各種各樣的生活情趣。比如我就很喜歡游泳,據說,陳知建也喜歡游泳,我們兩個在泳池還經常遇到。另外,外人很難知道,我喜歡昆虫。天暖和的時候,我經常到野外去,扛著一個捕虫網,去抓蝴蝶、蜻蜓,回家來,自己做成標本,閑暇時候,拿出來欣賞,也其樂無窮。

  [神的代言人]:現在的人連想象都不能想象長征的苦,如何還能理解這個時代來之不易!

  【陳知建】:連我們都想象不到長征路上的那種艱苦,我希望你也可以去走一下。走一走可以加深對“新長征”的理解。

  [強國無民]:長征是人類文明的寶貴財富,長征精神永遠不會過時。

  【陳知建】:英雄所見略同。

  [我愛我國]:請問二位將軍:不知二位將軍是否注意到公車改革,我在南京,前幾天看南京的《揚子晚報》報道,公車改革后,科級以上的公務員都買了不同價位的小車,但是沒有一個人滿意的,要不說小車檔次太低,要不說各項費用太高以后將會難以承受,……如此看來,這個公車改革將會帶來什麼后果?並且,請二位將軍談談在我國目前的條件下,公務員普遍用小車合適嗎?並談談與長征精神的關系。謝謝。

  【陳知建】:我是一名職業軍人,對社會問題研究得不深,退休后,以打的為主。你信嗎?

  [揚子尖]:嘉賓,聽說四渡赤水這個神奇的故事有一個謎底——就是敵方的所有電報都被破譯了。是這樣嗎?

  【陳知建】:據我所知可能是這樣的。毛主席的正確指揮沒有情報為依據也是不可能發揮出來的。我軍的偵聽、破譯工作從紅軍開始就有輝煌的戰果。

  [烈火中永生!]:請問嘉賓: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什麼長征?長征又為了什麼?

  【羅箭】:長征不是老一輩革命家的願望,是一種無奈之舉,因為第五次反圍剿,紅軍實際上是失敗了。所以,可以說中央紅軍是被國民黨趕出了中央蘇區。當時,一方面軍沒有落腳之地,所以,想去湘西找賀龍,但是,這個意圖被蔣介石看破,所以層層設防,一共四道封鎖線,都是防備一方面軍到湘西,特別是過湘江,紅軍損失慘重,已經沒有能力打到湘西去了,所以遵義會議后,確立了毛主席的領導地位以后,就採取了大范圍機動,來回穿插,甩開敵人,然后,大踏步前進的戰術,才甩掉了尾追的敵人。到達甘肅南部之后,從敵人的報紙上,才知道陝北還有一塊紅色根據地,所以,中央決定到陝北去,所以說,長征不是一個事先就有計劃,有明確目的地的行動,只是在路途中不斷地調整、不斷地改變目的地,這樣的一次軍事行動。紅軍到達陝北后,一個是有了一個落腳點,另一個就是有了一個抗日的根據地和出發點,這就是紅軍到達陝北的目的。

  [寂靜之炎]:二位嘉賓:老區要發展,就會有破壞環境現象,這怎麼理解!

  【羅箭】:我不這麼認為,發展經濟不一定部分要破壞環境。現在一些地區急功近利,為了發展犧牲了環境,這是不正確的,而且也是不能允許的。現在國家正在下大力氣解決這個問題,我想從總體上會有所緩解。但是,個別地區不顧中央三令五申,還在搞違規操作,這是一種短視行為,短時間能解決一點財政問題,但遺留的問題是長遠的,應該說是得不償失的。在其它國家發展的過程中,都出現過這種情況,我們不能走他們錯誤的道路,我們應該尋找既發展經濟,又不損害環境的發展道路,這也是中央提倡的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最近,六中全會提出了構建和諧社會的設想,我想,環境保護是其中很重要的內容,那種破壞環境來發展經濟的道路,至少不能成為我們國家發展的主流。

  【羅箭】:今天能和廣大網友交談,我們感到很高興。希望今后還能有這樣的機會。謝謝,再見!

  【陳知建】:由於時間的關系,今天我隻能和大家聊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嘉賓簡介

  羅箭, 少將,羅瑞卿之子、原解放軍總裝備部后勤部副政委。

  陳知建,少將,陳賡之子、原重慶警備區副司令員。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