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B-1轟炸機可能進入南海 專家:隱身性能欠佳

2016年08月1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資料圖:B-1轟炸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美軍兩棲艦“好人理查德”號前往西太平洋地區開始作戰巡航,此外,多架B-1戰略轟炸機也會部署關島。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美國只是在保持對中國的軍事壓力,而且它的戰略轟炸機並不是我們在戰爭中最顧忌的作戰手段。

據央視報道,當地時間8月6日,美國海軍發布消息稱,兩棲艦“好人理查德”號已經於當天從母港——日本西部長崎縣的佐世保出發,前往西太平洋地區開始作戰巡航。

報道稱,“好人理查德”號在佐世保基地接受了為期四個月的維修和升級,從佐世保出發以后,一路向南駛入了東海,不過目前美軍官方並未透露該艦巡航的最終目的地。

此前,兩棲艦“拳師”號在結束了中東作戰任務以后,已經於7月30日抵達新加坡,稍加修整以后,隨即進入南海。“好人理查德號”和“拳師”號都屬於美國海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排水量高達4萬噸,從外形上看,由於採用的是全通式甲板,因此看起來幾乎與航母沒有太大差別。然而“好人理查德”號和“拳師”號的出動,意味著美軍同時從南北兩個方向在中國周邊部署了萬噸級以上的准航母。

除此之外,8月5日和8日,美軍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格林威爾號”和宙斯盾驅逐艦“莫姆森”號先后停靠菲律賓蘇比克灣,這是否意味著在中國周邊美國的軍事活動再次進入了一個活躍期?

尹卓認為,美國的舉動實際可以看做其軍事上的弱點,因為費用太高,它的兩艘航母現在不得不撤出南海,而使用兩棲艦取代航母的空缺,在東海和南海進行活動威懾中國。這並不表明美國現在對中國的政策有任何調整,它只是在保持對中國的軍事壓力。

當地時間8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布消息,証實多架B-1戰略轟炸機已經於本月6號飛抵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美軍沒有透露這批B-1的具體數量,僅表示它們是來自美國本土的南達科他州,隨行的還包括大約300名美軍士兵。

美軍上一次在關島部署B-1要追溯到2006年,這期間部署在關島的主要戰略威懾力量大多以B-2和B-52為主。B-1此次前往關島,就是取代之前部署在此的一批B-52。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B-1部署關島后,將能夠直接起飛飛往南海,更為重要的是,B-1B在超低空突防能力上超過同為遠程轟炸機的B-52。

尹卓表示,B-1進入南海並非不可破解,雖然是超音速戰略轟炸機,但是隱身性能欠佳,發動機紅外特征非常明顯。所以,B-1隻有在奪取制空權之后才敢使用,在沒有奪取制空權之前,B-1或者B-52這樣的大型轟炸機根本不敢投入戰場。在和平時期,美軍為了顯示威力,派B-1到南海進行巡航和飛行。一旦真正開戰,B-2才可能是第一波使用的武器,而不是B-1。總體來說,美國的戰略轟炸機並不是我們在戰爭中最顧忌的作戰手段。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