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如何反制日巡航南海?可派艦機繞日本航行

 
2016年08月2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如何反制日巡航南海?可派艦機繞日本航行

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曾向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如果派遣自衛隊參加美軍在南海實施的“航行自由”行動,那麼日本就是跨越中國不可退讓的界線,中方對此絕不容忍。這一消息尚未得到中方確認,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一旦日本在南海採取挑舋中國的姿態,必然會導致中方的強硬反應。那麼,針對日本可能的南海航行,有哪些反制方案可供中方採用?

日本派艦機到南海巡航可能會有多種形式,但根據挑舋程度的強弱和后果的惡劣程度,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可能是日本派出戰艦定期、常態化獨自或者與別國海軍一起在靠近中方島礁的南海公海海域航行,進行訓練、偵察等軍事行動。第二種可能是與美軍艦艇編隊,進入中方島礁12海裡范圍內進行“自由航行”。針對這兩個層級的挑舋,中方要區別對待,並採取逐步升級的反制方式。從戰術意義上說,日方派出艦機在南海公海進行定期航行,可以對我在南海島礁的軍事部署、軍事活動和軍事通信進行定期偵察,妨礙中方艦艇,特別是潛艇在南海的行動。在戰略上則顯示其在南海的軍事存在,牽制中國在東海的行動。另外,則展現一種戰略上的主動態勢,在氣勢上壓中國一頭,爭奪中日博弈的主動權。因此,中方必須對此做出反制。

除了對其嚴密監視以外,一個對等的反制措施是,定期派出艦機繞日本列島航行。特別是派出“高新”系列偵察機、轟炸機進行偵察、威懾飛行。這種行動,可以截收日本軍方通信,偵測雷達信號,確定軍事部署。在進行繞島航行時,可派出“高新”系列偵察機、轟-6K小編隊甚至單機高頻率飛行,也可定期組織由預警機、轟炸機、偵察機和戰斗機、空中加油機進行的大編隊飛行。另外,中國海空兵力可適時進入日本海,進行大規模的海上訓練、實施海上實兵對抗演練等。定期的航行要遠比進行幾次演習的軍事意義更大,特別是小編隊甚至單機的定期偵察、威懾飛行,可以獲取大量信息。當然,隨著中國海空力量的不斷強大,即便日方不在南海挑舋,中國海空力量也不可能總在家門口練兵,在日本海行動,對日方展開常態化繞飛也將是一個必然趨勢。

專家認為,日方艦艇一旦試圖進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裡范圍內,中國可以從兩個方向回擊:首先,對試圖進入中國島礁12海裡線的日方艦艇進行嚴密監視,適情派出艦機進行外逼,對於闖入領海嚴重危害中方主權的行為,採取堅決的軍事行動,包括沖撞、警示射擊等。日本雖有美國作為靠山,但美國顯然不希望因中日間在南海的擦槍走火而卷入沖突,美方也要評估在南海帶日本“玩火”給自己帶來的風險。在東海方向,中國除了採取前面談到的應對手段外,中方可以進一步派出艦機進入釣魚島12海裡內巡航,控制相關水域。

專家認為,相對於日方派出有限艦機去南海“鬧事”,日方在東海方向進行軍事投機的可能更大。畢竟,在南海日本兵力勢單力孤,基本沒有可控的空中掩護。而在東海方向,日本基地較多,戰力較強。未來中日如果“有事”,發生在東海的可能要高於南海。他強調,日本應充分認清,如果因日方在南海的一意孤行導致中日沖突,勢必引發東海進一步緊張甚至導致沖突升級。中日缺乏規范的海空意外相遇行為規則,且在釣魚島存在爭端,因意外事件發生沖突的概率要遠遠高於中美。中方在對日本艦機進行回應時,一定要考慮日方在軍事上的投機和冒險傳統,完善預案,對擦槍走火做好准備。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