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第三代導彈體系完整 或應對他國南海挑舋

2016年08月30日00: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紅旗-9型導彈系統。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邱越)據新華社消息,28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在空軍“英雄營”表示,開創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先例的“英雄營”,裝備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地空導彈后,已經形成作戰能力。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我國第三代地空導彈武器系統不僅導彈武器本身實現了成體系發展,而且還建成了保障導彈形成實戰能力的信息體系。

中國第三代地空導彈實現了成體系發展

據尹卓介紹,中國空軍裝備的第三代地空導彈具備很強的作戰能力,可在復雜電磁環境下對多目標進行判別、跟蹤、鎖定和打擊,與美國“愛國者-3”、俄羅斯S-300、S-400等第三代地空導彈處在同一技術水平。第三代地空導彈採用車載機動式發射,可部署於戰區或集團軍,執行野戰任務﹔還可以執行要地防空任務,部署於沿海地區、大中型城市、大型港口、核基地或重要指揮和通信中心﹔此類導彈武器系統運輸便捷,可通過大型運輸機進行遠程投送。此外,我國第三代導彈還登上了水面艦艇,擁有很強的對海空目標的打擊能力和抗干擾能力。

據申進科介紹,在勝利日大閱兵上亮相的紅旗-9地空導彈,主要用於抗擊各類航空空襲目標,是我軍中高空中遠程防空裝備﹔紅旗-12地空導彈,是中國自主設計的新型中高空防空武器﹔紅旗-6彈炮,是我軍新一代末端防御武器裝備,以導彈的高精度和高炮的高射速實現末端防空攔截。

尹卓表示,中國第三代地空導彈已經形成了遠、中、近和極近程的系列化配置,其中包括射程數百公裡的紅旗-9、中高空攔截導彈紅旗-16和紅旗-12、中低空攔截彈炮紅旗-6、以及針對超低空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彈炮合一系統,加之電子偵察和電子干擾設施,如此便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防空體系,“可使任何敢於侵犯我國領空的國家付出慘重代價。”

7月24日,央視《新聞聯播》曾曝光了我國中段反導試驗的視頻畫面,激起了民眾對我國反導武器發展的關注。

如今,就反彈道導彈能力而言,我們如今不僅有末段反彈道導彈能力,還具備中段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尹卓指出,“這不是任何國家都具備的能力”,中段反導攔截對目標的搜索、跟蹤、發現、識別,以及引導導彈進行打擊都非常困難,需要強大的信息體系的支撐。我國不僅導彈武器本身實現了成體系發展,而且還建成了保障導彈形成實戰能力的信息體系。

可能將用於應對他國在南海挑舋

不久前,美軍3款不同世代的轟炸機B-2、B-1B與B-52首度以分列式隊形飛越關島基地,之后分別在南海與東北亞區域同步展開任務。有報道指出,美方高調公布該消息,旨在回應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的行動。2015年底,美國一架B-52戰略轟炸機就曾進入中國華陽礁2海裡范圍內。

今年2月,美國媒體曾報道稱,中國在永興島部署了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在領土范圍內進行軍事部署,無論是過去部署,還是現在部署,無論是臨時部署,還是長期部署,無論是部署這種裝備,還是部署那種裝備,都是中方的正當合法權利。

尹卓表示,目前,我國正在南海島礁上建設機場、港口等民用設施,今后必然需要部署相應的執法和搜救的飛機、艦船等,為了維護這些設施及相關人員的安全,我軍有可能根據實際需要在這些島礁上成系列地部署防空導彈,以應對他國艦機對我國領土進行無端挑舋帶來的威脅。

(責編:王政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