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防空能力轉向反導 須有效防范核威懾

2016年08月31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劍指蒼穹。(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邱越)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8月28日在空軍“英雄營”表示,開創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先例的“英雄營”,裝備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地空導彈后,已經形成作戰能力。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防空反導能力正在向反導型和抵御隱身目標型轉向。面對可能的核威脅,隻有擁有有效的導彈防御系統,國家才能真正豎起“藍天盾牌”。

防空反導是空軍戰略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著眼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實現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構建適應信息化作戰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體系,全面提高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信息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能力。

據王明志介紹,近年來,中國所面臨的導彈威脅越來越嚴重,很多國家都將核導彈作為核威懾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期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中國若構建起有效的反導防御體系,就能減少來自外界的核威懾,以更好地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此外,由於導彈技術的擴散,常規導彈在一些局部戰爭中被廣泛使用,中國建立起反導防御體系就可以有效地保障重要目標的安全。我們必須有效應對面臨的戰略核威懾,並且能夠有效防范常規導彈威脅時,才能確保我國擁有的二次核打擊能力真正發揮作用。

杜文龍指出,目前,中國的防空作戰能力發展有兩大趨勢,一是由防空向反導轉型,即從過去單一打飛機的防空轉向應對導彈和機載武器攻擊的防空﹔二是由針對非隱身目標向針對隱身目標轉型,如今美國的F-22和F-35在我國附近空域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許多周邊國家在大力發展隱形飛機,能否實時發現、准確跟蹤、及時攔截隱形目標,成為衡量防空網絡優劣的重要指標。

美國一直對反導系統熱情不減,更大力在全球范圍內部署反導系統,如今美國還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將其反導觸角伸到中國家門口。

杜文龍表示,由於國家戰略不同,中美兩國建立的反導防御系統的性質並不相同。一個國家的軍事戰略能力包括戰略進攻能力和戰略防御能力,彈道導彈防御是戰略防御的一項重要能力。對中國而言,做到攻防均衡應該是正常選擇。對我國來說,防御可能遭受的核打擊是我們需要解決的當務之急,隻有擁有了有效的導彈防御系統,國家才能真正豎起“藍天盾牌”。

(責編:王政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