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殲-31戰機外挂導彈設計:有助於外銷

2016年09月0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展出的殲-31戰斗機縮比帶彈模型。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邱越)9月1日,第十五屆中國國際裝備制造業博覽會在沈陽國際展覽中心揭幕,殲-31戰斗機的縮比帶彈模型首次公開亮相,秀了一把外挂載彈能力。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未來殲-31列裝空軍的可能性很小,改裝成航母艦載機的可能性更高。此外,出口外銷是殲-31的重要目標之一,未來殲-31很有希望在國際市場佔得一定席位。

據報道,殲-31是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公司研制的第四代中型戰斗機,其外觀具有隱形戰機特征。殲-31於2012年10月31日完成首次飛行測試,標志著中國超過俄羅斯,成為繼美國后第二個同時試飛兩種四代機的國家。

有人疑惑,作為隱形戰機的殲-31為何要採用武器外挂的模式呢?對此,徐勇凌認為,殲-31作為中航工業自主研發的一款戰機產品,外銷無疑是其重要目標之一。不過,目前世界上有能力購買四代機的國家為數不多,且殲-31還面對著俄羅斯T-50和美國F-35戰機等強大的競爭對手,因此,殲-31的外銷對象應該是針對那些已經裝備了三代機,又需要對戰機更新換代的國家。所以,殲-31既要承載這些國家對四代機的期望,同時還要繼承三代機的一些技術傳統,這樣更有助於打開殲-31的外銷窗口。殲-31未來很有希望在國際市場佔得一定席位。

根據網上曝光的殲-31模型的照片,有媒體推測,殲-31模型機翼下方挂載的武器應該是空地-88空地導彈、鷹擊-91國產超音速導彈和國產近距型空空導彈。徐勇凌認為,“這些猜測還比較靠譜,這都是我國對空、對地、對海作戰飛機常規使用的彈藥。”近年來,中國在對地、對空武器方面取得了較大的進步,這些裝備經過實彈檢測后,性能已基本穩定。殲-31未來應該也將會朝著多功能的方向去發展,而不會是一款專注於對空、對海或對地的作戰飛機。

另據媒體報道稱,殲31的定位與美國空軍F-35攻擊戰斗機類似,採用雙前輪起落架,有專家猜測該機很有可能會衍生出艦載型。

徐勇凌指出,殲-31未來列裝我國空軍的可能性很小,而發展成為艦載機的可能性更值得期待,“未來國產航母若能多裝載幾架這樣的戰斗機,必會有助於提升航母作戰能力。不過,殲-31若真想上艦,至少還需要3-5年的時間。”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