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中有多少女紅軍勝利到達陝北?【2】

2016年09月06日09:25 | 來源:央廣軍事 說兩句 分享到:
小字號

長征到達陝北后,紅二方面軍女紅軍李貞(右)、蹇先任(中)、周雪蓮(左)等合影。左二為賀捷生。(資料圖)

參加紅二方面軍長征的21名女紅軍 ,她們大都走到長征的終點

1935年11月19日,賀龍、任弼時等率紅二方面軍(紅二、紅六軍團)1.7萬余人由湖南桑植劉家坪等地出發,撤離湘鄂川黔蘇區,實施戰略轉移。出發前,紅二、紅六軍團對部隊中的老弱病殘、婦女兒童及醫院、兵工廠等不便於長途行軍的人員與單位都作了妥善安置。隨隊長征的女紅軍有李貞、戚元德、陳琮英、蹇先任、蹇先佛、周雪林、馬憶湘、陳羅英、石芝、杜玉珍、杜永新、陳瓊英、曾紀林、張士美、胡自強、張金蓮等21位。這些女紅軍沒有單獨編隊,也沒有統一的組織,而是被分散在各個單位中。她們中有干部、機要員、宣傳隊員、護理員、炊事員等,有的是姐妹,有的是母女。她們大多走到了紅二方面軍長征的終點——寧夏隆德將台堡。其中李貞,1955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

曾擔任紅四方面軍婦女獨立師師長和獨立團長的張琴秋(資料圖)

參加紅四方面軍長征的女紅軍有2000多人,三大主力會師時還有1300多人,西征后在祁連山大部犧牲或被俘,隻有數十人歷經種種磨難后重新回到了革命隊伍中

1935年3月,紅四方面軍近10萬人強渡嘉陵江,撤離川陝蘇區,開始長征。紅四方面軍中有一支成建制的婦女作戰部隊——婦女獨立師,師長張琴秋。最初,婦女獨立師有2000多人,是長征隊伍中女紅軍人數最多的一支部隊。參加長征的女紅軍包括張琴秋、林月琴、汪榮華、王定國、何蓮芝、王長德、李開芬、王新蘭、張文、張明秀、蘇風、陳真仁、何曼秋、秦儀華、楊磊、蒲文清、李玉蘭等。長征到達爐霍時,婦女獨立師嚴重減員,縮編為婦女獨立團。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后,以婦女獨立團為基礎改編為婦女抗日先鋒團。下轄3個營9個連,共1300余人,隨紅四方面軍總部渡過黃河,奉命進行西征。經過半年多的浴血奮戰,婦女團在祁連山幾乎全軍覆沒,隻有數十人歷經種種磨難后重新回到了革命隊伍中。(作者:軍史專家、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 姜廷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