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中有多少女紅軍勝利到達陝北?

2016年09月06日09:25 | 來源:央廣軍事 說兩句 分享到:
小字號

在長征的隊伍裡有一批女紅軍,她們憑著對革命的堅定信念和堅忍不拔的鋼鐵意志,承受著比男紅軍更多的艱難困苦,以頑強的毅力和部隊一起行軍作戰, 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在雪山、草地裡跋涉,與生命的極限進行頑強抗爭,經受了血與火的考驗。她們不愧為女中豪杰、巾幗英雄。

那麼,參加紅一、紅二、紅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長征的女紅軍各有多少人呢?又有多少人勝利到達陝北?

參加長征的部分女紅軍於1959年合影(資料圖)

參加中央紅軍長征的女紅軍30名,有24人勝利到達陝北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時,對於女同志參加長征,黨中央和中革軍委當時規定了3個條件:一是共產黨員,政治可靠﹔二是有獨立工作能力,會做群眾工作﹔三是要身強體壯,能適應艱苦環境。經過嚴格篩選和把關,最終確定參加長征的女同志共有32人:蔡暢、鄧穎超、康克清、賀子珍、劉英、劉群先、李堅真、李伯釗、錢希均、陳慧清、廖似光、謝飛、周越華、鄧六金、金維映、危秀英、楊厚珍、吳富蓮、鐘月林、甘棠、肖月華、危拱之、李建華、王泉媛、李桂英、謝小梅、曾玉、劉彩香、丘一涵、吳仲廉、彭儒、黃長嬌。出發時,彭儒、黃長嬌因病留在中央蘇區,最后隻有30名女紅軍跟隨中央紅軍踏上了長征的征程。30名女紅軍組成婦女隊,由劉群先任隊長、金維映任政治委員。

到達貴州黎平后,婦女隊編入干部休養連。其中一部分人因傷病、懷孕或體弱為休養員﹔一部分為工作組組員,擔任調查土豪、宣傳群眾、尋找民夫等任務﹔一部分則為政治戰士,主要任務是隨擔架行軍、做好擔架排和運輸班工作、穩定民夫情緒,以及打土豪、籌糧籌款等。

中央紅軍離開貴州后,謝小梅、甘棠、李桂英3人被留下參加地方工作。中央紅軍與紅四方面軍在四川懋功會師后,吳富蓮、王泉媛、吳仲廉被派到紅四方面軍工作,並參加了西路軍,經歷了失敗、被俘等種種磨難。康克清、李伯釗等曾一度到紅四、紅二方面軍工作,后輾轉到達陝北。最終,參加中央紅軍長征的30名女,隻有24人勝利到達陝北。

紅二十五軍7名女紅軍與其它指戰員一起渡渭河(資料圖)

參加紅二十五軍長征的7名女紅軍,有5人到達陝北

1934年11月16日,紅二十五軍根據中革軍委的指示,以“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的名義,從河南省羅山縣何家沖出發,開始長征。紅二十五軍穿越平漢鐵路,進入桐柏山區。這時敵人從四面圍追而來,形勢非常嚴峻,因此部隊決定實行第二次遠距離轉移,北上伏牛山區,創建革命根據地。

周東屏、戴覺敏、余國清、曾紀蘭、張桂香、田喜蘭、曹宗楷是紅二十五軍的7名女護士。她們也是這支部隊裡僅有的7名女紅軍。軍政治部考慮到前有阻敵,后有追兵,擔心女同志隨部隊行動不方便,在急行軍中掉隊出危險,於是決定發給她們每人8塊銀元作為生活費,讓她們留在根據地,自己尋找生存之路。但周東屏、戴覺敏、曾繼蘭、曹宗凱、田喜蘭、余國清、張秀蘭7人堅決要求跟部隊走,經過她們軟纏硬磨,最后軍部領導終於同意她們跟隨紅二十五軍長征。在長征中,她們不顧個人安危,轉移傷員,包扎護理,悉心照料。部隊缺少藥品,他們就到荒山野地裡採集草藥,為戰士們療傷,被大家親切地稱為“七仙女”。后來,曾繼蘭、曹宗凱犧牲在長征路上,另外5人堅持走到了陝北。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