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彈射版殲-15疑首度曝光 專家:牽引杆技術難度較高

2016年09月22日0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網絡出現的新型號殲-15艦載機照片前起落架特寫,可見起落架艙門外形等都已經有了顯著變化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網絡出現一組新型號殲-15艦載機照片引發網友廣泛關注,照片中的殲-15起落架收放動作筒明顯加粗、雙前輪前部安裝了彈射拉杆,有媒體分析稱,如果照片屬實,這應該是中國在殲-15艦載戰斗機基礎上研制的彈射起飛技術驗証機。對此,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照片上顯示的殲-15起落降上的牽引杆的技術難度非常高,改進艦載機的目的也是試驗蒸汽彈射或電磁彈射會對艦載機有何要求。

早在今年8月份,網絡上曝光了一組據稱是拍攝於中國武漢的照片。建筑的主體是一座疑似航母的陸地實驗平台,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分析稱,這就是中國國產航母的實驗平台。照片顯示,平台前方已經被削平,外界據此紛紛推測說,中國的下一艘航母將採用彈射起飛。

但據國防部發布的消息稱,目前正在大連建造的首艘國產航母仍將採用滑躍式甲板,也就是說彈射起飛版本的殲-15應該不會出現在首艘國產航母上。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雖然目前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的首艘國產航母還是採用滑躍起飛的方式。但后續新建的航母,很有可能採用彈射起飛。

曹衛東說,無論是蒸汽彈射,還是電磁彈射都可以彈射固定翼預警機,大大提升航母綜合作戰能力,特別是空中指揮、電子對抗的能力。今后中國再建造航母時,彈射起飛方式一定是我們的發展方向,我們一定能在不遠的將來看到採用彈射起飛的國產航母。

那麼,此次網絡出現的這組安裝彈射拉杆的殲-15艦載機又意味著什麼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如果照片屬實,不僅表明了中國在進行彈射技術,而且是在跨越式的嘗試。因為艦載彈射技術分了為蒸汽彈射和電磁彈射兩種,這張照片可能與電磁彈射有關,這就表明中國在利用后發優勢進行跨越式的發展。

軍事專家杜文龍則認為,現在很多核動力航空母艦並沒有使用電磁彈射,而是使用蒸汽彈射,但是,我們改進艦載機應該是出於兩個目標:一是要試驗現在的蒸汽彈射或者是電磁彈射會對艦載機有什麼要求,攻克核心技術﹔二是為下一代改進型做准備。

杜文龍說,照片上顯示的殲-15起落降上的牽引杆的技術難度就非常高,目前殲-15已經完成在航空母艦上的著艦試驗,尾鉤已經能夠保証鉤住攔阻索,如果再突破牽引杆的技術,下一代採用蒸汽彈射或者電磁彈射的艦載機就會上航空母艦,為提高打擊半徑及效率作出較大貢獻。

(責編:劉軍濤、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