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析日本介入南海四大因素 "禍水南引"分散中國精力

2016年09月23日00:0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日軍艦編隊航行
資料圖:美日軍艦編隊航行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外媒報道,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15日宣布,日本自衛隊將與美軍聯合在南中國海巡航。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日本此舉的目的想將“禍水”引到南海,使中國的關注度及牽涉的精力更多放在南海海域。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15日在五角大樓與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舉行了會談。這是稻田朋美上個月就任防衛相后的首次訪問美國。雙方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美日聯合在南中國海巡航等議題進行了磋商。

此外,稻田朋美15日在五角大樓與卡特舉行會談之前在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發表了一場演講,她稱,“與美國一樣,我們對中國在南海地區的領土主權宣示表示擔憂。日本將更多地介入南海事務,包括為南海沿岸國家培訓軍事能力。”

盡管稻田朋美在與美國防長卡特會面后在記者會上表示,她所說的只是與美軍在南海“聯合巡航演練”,而不是“聯合戰斗巡航”,但外媒分析稱,稻田的相關表態可能意味著日本要觸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所設的“紅線”。

談到日本此舉的目的,李杰認為,一是“禍水南引”,日本覺得中國不斷地前出東海,赴西太海域進行巡邏、演習等,加上中俄聯合軍演也到日本海,為此他感到擔憂。再加上釣魚島問題,因此,日本想將“禍水”引到南海,使中國的關注度及牽涉的精力更多放在南海海域。

二是為了配合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盡管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力,但總體防務力量在下降,整體能力不足時,需要日本提供支援,因此,美國也要求日本做出這方面的承諾。

三是想將南部海域封鎖得更好。中國要想前出到西太海域,必須穿過第一島鏈,島鏈的北端美日控制的比較好。但是南端的控制力度不夠,特別是菲律賓軍力較差,在這種情況下,美日實際上想將南部海域要封鎖得更好。除了將來要借助菲律賓的軍事基地之外,加強聯合巡邏也是一個有效的手段。

四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關鍵的樞紐點就是南海,日本更多的介入南海,也是想把控關鍵海域,這是其長期的戰略部署。

談到中國的反制手段,李杰說,可以採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做法。比如,我們也在相關海域,日本海巡邏或演習,加強在釣魚島方向巡邏的力度,以及在特定海域進行相關導彈的武器試驗等。除此之外,還需要嚴密地監視日美的聯合巡航的行動,保持高度警惕,隨時做好各種應對的准備。

(責編:王政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