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危機與中國共產黨的戰略應對

2016年09月27日08: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80年前的萬裡長征,事關中國革命生死存亡。在雲譎波詭的危機面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勝利完成萬裡長征,顯示出黨應對危機、駕馭全局的高超的戰略應對。長征中的危機有哪些?中國共產黨人是如何應對的?對今天又有什麼啟示?國防大學教授王曉輝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記者:談到長征,人們一般都會把長征與勝利聯系起來,您為什麼會把長征與危機聯系在一起?長征危機具體所指是什麼?

王曉輝:長征勝利是彪炳中國革命史冊、光耀華夏千秋萬代的偉大勝利。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長征是在中國革命嚴重受挫、全局處於被動與危機情勢下,黨和紅軍被迫進行的戰略轉移與突圍,長征勝利的背后是黨和紅軍付出的巨大犧牲與損失。因此,隻有了解長征背后的危機,才能深切體會到黨和紅軍勝利完成長征的英雄壯舉,才能牢牢銘記長征勝利的偉大意義。

長征中的危機是指長征前與長征中出現的多種危機與挑戰的復雜交織,具體來說,主要有三大危機:一是長征潛藏著中國革命最深層的領導危機﹔二是全國各路紅軍作戰遭受失利帶來的最緊迫的軍事危機﹔三是黨和紅軍內部出現的分裂危機。

記者:中國共產黨是如何破解長征最深層的領導危機的?

王曉輝:五次反“圍剿”的失利與長征初期的慘重代價証明:左傾教條主義者根本承擔不起挽救紅軍、挽救中國革命的戰略重擔,中國共產黨獨立決斷,果斷解除共產國際指派代表的領導指揮權,結束左傾教條主義者的錯誤領導。第一步,在確立紅軍今后戰略轉移方向的斗爭中,成功地限制了左傾教條主義者的軍事指揮權。從通道會議到黎平會議再到猴場會議,毛澤東的正確軍事主張一步步地得到黨內支持,左傾教條主義者的錯誤主張則一步步被否定,為重組中央領導集體奠定了思想基礎。第二步,批判左傾錯誤軍事路線,改組黨中央領導機構,改善軍委領導方式。1935年1月,黨中央召開了著名的遵義會議,集中批判了左傾錯誤軍事路線,並適時改組了黨中央和中革軍委領導機構,取消了由左傾教條主義者把持的軍事“三人團”,建立了由周恩來、毛澤東、王稼祥三人組成的軍事指揮小組,全權指揮紅軍作戰。第三步,召開扎西會議,從組織上確立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路線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從而一舉破解了中國革命和長征中最深層的領導危機,中國革命和紅軍迎來了前途命運的重大轉折。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