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國產航母或年底下水 將裝備相控陣雷達

2016年09月27日13: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網上曝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造進展的照片。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邱越)近日,網上再次曝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造進展的照片。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稱,航母前部艦島結構已經吊裝到位,這是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前的標志性一步。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首艘國產航母安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可能性較大,最多可搭載40到50架各型飛機。激光武器有可能會登上未來的航母和大型艦艇。

曹衛東介紹稱,艦島安裝是航母船體建造的最后一步,之后航母就要下水舾裝了。從其他國家航母建設速度來看,艦島的安裝需要至少半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國產航母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應該就可以下水,建造速度相對較快。”

據央視援引外媒消息稱,首艘國產航母艦島的上層建筑物上新增了兩個矩形結構,這是為了方便安裝中國新型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

曹衛東表示,有源相控陣雷達不僅看得遠,且捕捉目標數量多,這符合我國新型航母的作戰需求,也符合我國發展信息化武器的要求。我國首艘國產航母的雷達性能應該優於遼寧艦,因此安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的可能性較大。憑借其更遠的探測距離、更強的捕捉目標的能力,將大大提高航母的作戰能力。

此外,有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未來航母上激光武器等新裝備的使用,可使其防御能力更強,航母的整體作戰性能也將進一步提高。至於首艘國產航母會否加裝激光武器,曹衛東表示,目前,美國等軍事強國現有激光武器的量級都不大,尚不足以摧毀來襲導彈和大型艦艇,還處於在少量艦艇上試驗性加裝的階段。不過,激光武器無疑是未來武器的發展方向之一,它改變了傳統彈藥的射擊速度和使用方式。中國也在研制相關裝備,未來我軍大型艦艇和航母有可能會加裝此類武器裝備。

此前,有消息人士預測,包括24架到32架殲-15戰斗機在內,加上早期預警機、電子作戰機、直升飛機等等,預計國產新航母的飛機搭載能力可以達到40到50架,比可以搭載24架殲-15的遼寧艦有所提升。

曹衛東比較認可上述數據。他介紹稱,首艘國產航母的噸位屬於中型偏大,最多可搭載40到50架飛機,其中固定翼艦載戰斗機的數量應與遼寧艦基本持平,此外還需配備用於預警、搜潛、運輸的直升機。“首艘國產航母與遼寧艦噸位相近,且都是滑躍式甲板,上艦飛機的數量增加不會太多。”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