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中國金牌特種兵:3天負重奔襲120公裡

2016年09月28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資料圖:劉志禹 空降兵某特種作戰團班長,榮立三等功2次。2016年8月,作為優秀士兵保送入學。

小平頭,黑臉龐,話不多,是劉志禹給人的第一印象。別看他貌不驚人,卻是空降兵部隊響當當的“金牌獵人”。

獵人訓練起源於委內瑞拉,目的是造就最具戰斗力、最凶猛、最有頭腦的戰士。作為空降兵的“獵人”,不僅要有天上能飛、地面能打、水中能潛的作戰技能,而且必須精通遠程奔襲、敵后偵察、滲透破壞等特種作戰技巧。能從“獵人”集訓隊順利畢業的官兵,都是大家欽佩的“兵王”。

“說出來你也許不信,我這‘金牌獵人’的稱號還是靠戰友的激勵得來的。”每次聽別人稱贊自己,劉志禹總會謙虛一笑,說這都是戰友李興的功勞。

剛到特戰團不久,劉志禹的副班長李興從“獵人”集訓隊畢業,帶回一枚“獵人”勛章。“冰水洗禮”“魔鬼地獄周”“極限反擊”……每天,他都纏著班副講這些隻有在電視上才看過的訓練,聽得如痴如醉,仿佛身臨其境。

一次,劉志禹趁班副不在,偷偷戴著“獵人”勛章照鏡子。“你想要勛章麼,有本事就超過我。”李興恰巧回來碰上了。“報告副班長,我以后一定要像你一樣,當個‘兵王’。”劉志禹瞬間漲紅了臉。

2014年5月,兩年一屆的空軍“獵人”集訓在皖東某訓練基地拉開帷幕,各路好手紛紛報名參加,劉志禹也遞交了申請書。“這裡沒有同情和眼淚,隻有汗水與鮮血,隻有昨天才是最輕鬆的日子!”報到第一天,集訓隊教導員姜海的“歡迎辭”,就讓所有集訓隊員真實感受到了隨時會被淘汰的緊張氣氛。

“獵人”集訓的訓練強度超常。“魔鬼地獄周”期間,隊員們每天要連續進行負重行軍、扛圓木、推車等極限訓練,卻隻能休息兩三個小時。那次行軍中,疲憊不堪的劉志禹居然走著走著睡著了,一頭倒在亂石溝裡,身上多處磕傷。

“打個報告退出,你就可以躺在床上睡!”教練員大吼道。

“不,我絕不放棄!”劉志禹倔強地爬起來,繼續疾行。憑著這股狠勁,他闖過殘酷的“地獄周”。

左眉上那道深深的疤痕,最讓劉志禹刻骨銘心。那是在第二階段綜合演練中,劉志禹和隊友們要在3天兩夜時間內負重山地行軍120公裡,穿插完成隱蔽滲透、敵后偵察、破襲目標、衛生救護等23個訓練課目,磨練絕處逢生的野戰生存技能。

一次夜間穿越叢林,由於光線不足,劉志禹的額頭被堅硬的樹枝劃開一條長達3公分的傷口,血流不止。夜色中,小組隊員隻能借助戰術手電的微光,用雙氧水對他的傷口進行簡單消毒和包扎。為了不發出叫聲暴露行蹤,劉志禹咬住木棍,強忍著疼痛,直至處理完畢。走出叢林時,他頭上的紗布早已被鮮血浸透。

在3個月的魔鬼訓練中,劉志禹的成績始終名列前茅,極有可能拿下“金牌”獵人的稱號。最后一項考核課目是十公裡武裝奔襲,此時11號隊員王海賓跟劉志禹的總分相差無幾,然而直到最后3公裡,劉志禹還落在王海賓的身后,眼看奪取金牌的希望就要落空。

勝利就在眼前,豈能讓它溜走?劉志禹突然爆發出巨大能量,之前像灌滿鉛的雙腿似乎也沒那麼重了,他迎頭追上,最終以微弱的優勢第一個沖過終點。事后回想,他說:“那一刻,我仿佛感到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注入到我身體,那就是我對勝利的渴望。”

一次次突破極限,一次次勇爭第一,劉志禹最終獲得了該期空軍“獵人”集訓總成績第一名,榮獲“獵人”勛章和象征第一的金牌。

“班長,我拿到‘獵人’勛章了,也拿到金牌了!”劉志禹第一時間把好消息告訴了戰友李興。電話裡,兩個鐵血男兒喜極而泣。

一路走來,榮譽等身。同年戰友中,劉志禹第一個參加“獵人”集訓,第一個當上班長,第一個榮立三等功……如今,以優異成績參加完優秀士兵保送入學對象考核的劉志禹,正躊躇滿志地迎接人生中下一個挑戰。(方聰、馮凱)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