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99式坦克列裝超500輛 能洞穿美軍M1A2

2016年09月28日08:4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6月6日的中央電視台七頻道“軍事報道”節目中,出現了38集團軍某機步師進行新戰法演練的場景。在內蒙古高原,該師在無人機、武裝直升機和防空火力的配合下,進行“隨遇破襲”戰法的實踐。

  38軍最強99A坦克行進中開火。

  據美國《國家利益》雜志9月26日文章稱,中國擁有大量坦克。大概有八千到9千輛。還有哪個國家維持著如何龐大規模的坦克力量嗎?有,那就是美國和俄羅斯。然而,中國絕大多數坦克都是設計過舊,特別是59式和69式坦克,這兩款坦克在性能上大致相當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蘇聯T-54坦克。

  然而,中國的頂級坦克,也就是99式主戰坦克,卻在世界享有聲譽,盡管這種坦克未曾出口過,也未曾在戰斗中使用過。原因很簡單:99式坦克的性能參數介紹與西方頂級設計相當,該型坦克還有一些獨特之處。那麼,99式主戰坦克與同時代兩大主戰坦克,即美國M1A2“艾布拉姆斯”和俄羅斯T-90主戰坦克孰優孰劣?

  在探討戰術細節之前,文章認為首先需要考慮一個問題,即:中國是否需要坦克?這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問題。畢竟,中國的軍事重點已經向太平洋轉移。一些人可能會問:美國陸軍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與99式主戰坦克對戰的可能性有多大?人們可能會問:坦克是否會飄洋過海,越過太平洋在南海島礁開戰?除了在電腦游戲《閃點行動》中的兩棲作戰中,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不過,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台灣地區已經表示有興趣採購“艾布拉姆斯”坦克,而且澳大利亞也列裝有該型坦克。

  俄羅斯的T-90與99式主戰坦克的相關性就大多了。目前,莫斯科與北京之間保持著良好的關系,但兩個大國並不親密的盟友,上世紀六十年代期戰爭曾一觸即發。最重要的是,俄羅斯正在對印度和越南出口武器系統,包括一些很明顯是用來對付中國的武器系統,例如“布拉莫斯”巡航導彈以及超過1000輛T-90坦克。

  現在,中國軍方一直將印度視為威脅,一直在兩國邊境地區進行軍事建設,鋪設道路,以便使重型軍事車輛能夠穿越陡峭的山區。中國與曾屢次與印度發生戰爭的巴基斯坦是盟友,偶爾還會對巴轉移軍事技術。

  因此,文章認為,中國有足夠的理由重視這種笨重的死亡機器!

  自然,“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是美國一款典型設計,1991年海灣期間,曾摧毀了伊拉克軍方的蘇制裝甲車,但己方卻無一損失。“艾布拉姆斯”並不新坦克,但美國陸軍在不斷地調整坦克的彈藥、裝甲以及傳感器,以保持其先進性。

  T-90是俄羅斯在冷戰后研制的第一款坦克。雖然不能媲美“艾布拉姆斯”,但其精確性及裝甲保護能力,已有明顯提升,特別是裝配新一代爆炸反應裝甲的較新的坦克型號。雖然俄羅斯正在引入其新一代T-14坦克,但目前其前線裝甲車輛之中仍然有550輛T-90A坦克。

  莫斯科研制出了更加先進的T-90AM,但並未量產。然而,有345輛與之類似的出口型T-90MS坦克卻被出口至印度,部署在中印邊境。印度共有超過1200輛T-90坦克,而阿爾及利亞則列裝著逾800輛這種坦克。

  中國的99式坦克採用了極其類似T-72的外形,以及靈感來自德國“豹2”式坦克的西式炮塔。該型坦克在1999年的國慶閱兵期間首次亮相,當時被稱為98式坦克,后來該型坦克被命名為99式,並於2001年開始服役。99式坦克重57噸,在重量上介於70噸的“艾布拉姆斯”和48噸的T-90坦克之間。目前該型坦克已經歷經多次升級,包括新衍生型坦克99A2型,引入了許多先進技術。目前,中國16個裝甲營中共列裝有近500輛99式坦克,到目前為止,中國共生產了124輛較新的99A型坦克。這種坦克不供出口,但其中一些技術被應用到了中國的VT4出口型坦克之上。

  99式坦克和T-90都配備有一門125毫米坦克炮,並加裝了源自蘇聯時代技術的自動裝彈機。海灣戰爭期間的事實証明,這種這種武器的火力不及“艾布拉姆斯”和“挑戰者”號坦克,新改良的鎢彈藥使其能夠在短距離對戰中刺穿“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正面裝甲。新型99A2式坦克加裝了較長炮筒的主炮,裝甲防護及精確性都有所提升。另外,該型坦克還引入了新的穩定技術。據報道,中國有意為99式坦克加裝140毫米坦克炮,俄羅斯也計劃為T-14“阿瑪塔”坦克加裝類似類口徑的坦克炮。

  “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萊茵金屬120毫米坦克炮,配備有M829型貧鈾穿甲彈,能夠穿透約15-25% 裝甲。目前美國正在生產新一代M829型貧鈾穿甲彈,能夠穿透研制先進“康塔克特”和“仙人掌”(Relikt)型反應裝甲。中國也已經為其125毫米火炮研制了自己的特種炮彈,據稱能夠在1.4千米內穿透M1坦克的裝甲防護。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