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遺化武最大埋藏點:地圖上找不到 進入穿防毒服

2016年09月29日08:2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哈爾巴嶺,當捧起那枚沉重的化學彈

  ——中國軍網記者獨家探訪侵華日軍遺棄化學武器最大埋藏點

  中國東北,位於吉林省敦化市的哈爾巴嶺是一個神秘的存在。這裡山高林密,人跡罕至,被當地人稱為“群山中的琵琶骨”。

  近年來,隨著處理侵華日軍遺棄化學武器工作的逐步展開,哈爾巴嶺這個曾經毫不起眼的“小地方”,逐漸進入公眾視野。為紀念“九一八”,9月17日至10月18日,外交部化武辦和國防部化武辦在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聯合舉辦《還人民一片淨土——處理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工作紀實展》,中國軍網記者在採訪間隙從吉林省長春市驅車輾轉400多公裡,一路向東趕往哈爾巴嶺,為你揭開侵華日軍遺棄化學武器最大埋藏點的神秘面紗——

  記者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學習穿著防毒服。周燈華 攝

  第一站,“炮彈溝”

  與中國軍網記者結伴同行的,還有在當地進行銷毀作業的工作人員。小伙子歲數不大,但說起哈爾巴嶺來卻是頭頭是道。

  哈爾巴嶺和長白山脈眾多富饒美麗的山嶺一樣,曾是中國百姓祖祖輩輩休養生息的地方。山嶺兩旁是蔓延至山坡、消失在天際的大片草地。每當初秋來臨,哈爾巴嶺迎來了最美的光景。黃綠相間的遠山上各種野果挂滿枝頭,清澈見底的溪流匯成波光閃閃的亞光湖,像一面遺失在人間的玉盤,輝映著頭頂上湛藍的天空。

  “李記者,我們馬上就要進入‘炮彈溝’了!”同行的伙伴為我進行了“實時導航”。如此安詳靜謐的世外桃源,竟會有這樣一個充滿了硝煙味兒的地方?沒錯,但在地圖上,你卻根本找不到它。原來,這裡面還有一段辛酸往事。

  記者穿上防毒靴。周燈華 攝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東北地區多個地方發現侵華日軍遺棄的化學武器,並發生多起群眾受害中毒事件。由於當時技術條件有限,無法現地銷毀數量龐大的化學彈,遂由當時的東北軍政機構聯合簽署命令,組織當地群眾人扛馬拉將已發現遺棄在各地的侵華日軍遺棄化學武器集中運到哈爾巴嶺地區進行掩埋處理。為避免發生因誤闖誤入埋彈區引起誤傷事件,當地政府還在集中堆放化學彈的大坑邊設立了“日遺毒彈埋藏處”的石碑標志。年年歲歲,匯聚於此的化學彈數量越來越多,“炮彈溝”這個名字也就自然而然成為人們口中的標志性地名,口耳相傳直到今天。

  60多年前,淳朴而堅強的老百姓,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冒著危險、不辭辛勞,將一顆顆化學彈轉移到埋藏點,使當時日遺化武的毒害降到最低,讓那些耕作在田間地頭的至愛親人,享受到盡可能平靜而安寧的生活。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