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掌握蒸汽彈射主要技術 研制進展順利

2016年09月2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網友拍攝的照片顯示,疑似正在建造的中國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國產航母不久前正在進行艦島吊裝的工作,從圖中顯示,艦島外形已經顯現。航母的外形已經初步成型。

近日有關中國航母的消息成了外電關注的焦點。就在不少媒體關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安裝艦島,主體工程接近完工之后,美國科技雜志《大眾機械》27日報道說,中國正在模仿美軍航母彈射起飛系統,特別是電磁彈射,這種起飛系統的革命將對西太平洋地區產生巨大影響。

文章稱,60多年來,美國海軍戰斗機通過蒸汽彈射器從航母起飛。由於這種彈射器可以幫助大型戰機彈射起飛/攔阻降落(CATOBAR),很快就成為美國海軍以及美國盟友航母的標配。

報道說,雖然CATOBAR很強大,但造價不菲。英國、俄羅斯、西班牙、印度都採用類似但相對便宜的起降系統:短距起飛/攔阻降落(STOBAR)。中國航母遼寧艦使用的是滑躍起飛。有傳言說,中國正在研發自己的CATOBAR系統。上述傳言得到確認的消息源有很多,包括9月中旬的殲-15艦載機照片。這款戰機的前輪有類似彈射器起飛系統的牽引杆。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網也發布了類似圖片,該圖片來源於一家中文網站。美國海軍研究所在發布這些照片時還配上2014年簡氏防務集團發布的一張有牽引杆的殲-15艦載機照片。照片中的殲-15艦載機使用國產或俄羅斯發動機。美國海軍研究所新聞網認為,這種艦載機將使用陸基CATOBAR設施進行測試。衛星圖片顯示,CATOBAR系統2014年年底或者2015年年初已經在遼寧某基地建造。同時,分析人士表示,兩個460英尺長的彈射發射器也在同一個基地建造。其中一個是蒸汽彈射器,另一個與美國海軍的電磁彈射器相仿。《大眾機械》雜志分析說,果真如此,中國正在建設美國那種陸基航母甲板測試設施。

《大眾機械》認為,中國利用上述彈射系統的變革,拓展其艦載機的作戰能力,強化中國海軍在西太的力量。有牽引杆的殲-15艦載機以及CATOBAR系統,証明中國的目標越來越清晰。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28日表示,中國已經基本掌握了蒸汽彈射的主要技術。來自中國海軍的馬偉明院士曾披露,中國電磁彈射器的某些技術已不亞於美國。可以看出,中國正在持續推進對於航母使用彈射器的研制工作,而且研制進展也是比較順利的。但除了彈射器本身的技術攻關,想要把它安裝上艦,還會牽扯動力問題、系統整合問題,這些都需要進一步論証。

李杰認為,未來第二艘或者第三艘航母到底採用哪種彈射器,目前還不好說。如果能一步到位,直接採用電磁彈射器當然是最好的,不過在對於蒸汽彈射技術掌握更為透徹的情況下,先將這種技術應用到航母上也不失為一種較為明智和合理的選項。畢竟美國目前也沒有完全掌握電磁彈射的技術,還在不斷進行試驗。同時,未來選用什麼型號艦載機與彈射器進行適配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目前能夠試驗的隻有殲-15,但相對而言,殲-15重量比較大,而且原來按照滑躍起飛方式設計的機體進行彈射起飛,對於機體結構將是較大挑戰。(陳岩、劉揚)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