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9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日本試圖攪渾南海是在玩火

2016年09月29日17: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答記者問。 李愛明攝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王璐佳)今天下午,國防部召開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回應記者提問,以下為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楊宇軍: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本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也非常歡迎前來觀摩的中國傳媒大學培訓班的朋友們。

首先,我先發布一條信息。“聯合救援-2016”中國-德國衛勤實兵聯合演習將於10月17日至29日在中國重慶舉行。演習以地震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主題,想定某假想國發生特大地震災害后,中國、德國分別派遣衛勤力量進入受災國指定地域,共同負責責任區內醫學救援,開展聯合指揮與協同,進行地震災害傷病員救治與衛生防疫。

中德雙方將各自派出醫療分隊參加此次聯演,中方將配置帳篷醫院系統、野戰救護車、野戰防疫車、遠程醫學會診箱組、運輸直升機等衛生裝備參演,德方將攜一級醫院系統和裝甲救護車等裝備參演。

此次聯演有助於深化中德兩軍交流,加強兩國在人道主義救援和軍事醫學領域的務實合作,提高共同應對緊急災害醫學救援能力。

下面開始提問。

記者:9月20日,中國航空部門曾經發布一組相當復雜的航行通告,有媒體據此分析說,這是中國再次在境內進行陸基中段反導實驗。請予以証實。

楊宇軍:你提到的所謂媒體分析純屬猜測,這只是一次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軍事訓練。

記者:第七屆香山論壇即將舉行,請問今年的香山論壇和去年相比有什麼新亮點?邀請與會的國家代表有哪些變動?今年首爾防務對話,中方並沒有派代表出席,請問這一屆香山論壇中方會不會邀請韓國官方代表參加?還有一個問題,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日前表示說,日本計劃與美軍在南海爭議水域進行聯合巡航,並強力支持美國的“航行自由行動”,以此強化日本對南海問題的參與和關注度。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楊宇軍:先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香山論壇將於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組織確認派官方代表團出席本屆香山論壇,另有中外學者代表100多人也將參加。

從目前情況看,和往屆相比,今年論壇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參與范圍更廣。除了亞洲國家繼續積極參與之外,歐洲、非洲以及南太國家對論壇的參與度上升﹔二是論壇內容更加豐富。除了全體會議和分組會議之外,今年論壇新增加了青年學者論壇和電視論壇等活動﹔三是論壇對話交流平台作用更加突出。一些國家代表團將結合參加論壇訪問中國,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將在論壇期間開展密集的雙多邊交流。

據我了解,論壇向所有周邊國家都發出了邀請,韓國已經確認派官方代表團與會。

借這個機會,預祝今年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關於第二個問題。在南海問題上,日本作為域外國家一直試圖把南海“攪渾”,從中漁利。我們必須正告日方,這是打錯了算盤。日方想在中方管轄海域搞什麼“聯合巡航”、“聯合演習”,完全是在“玩火”,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

記者:近日網上出現了加固前起落架的新型殲-15戰機,有猜測稱中國未來的航母將採用彈射起飛方式。請予以証實。

楊宇軍:你提的這個問題,很多軍迷包括一些網民都很關注。據我所知,我國航空母艦相關裝備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記者:本月19日結束的中俄“海上聯合-2016”演習,對演習海域的選擇和對軍力的配置體現了我軍哪些考量?下一次海軍聯合演習中是否會出現我國產航空母艦的身影?第二個問題,近日日本從美國手中接收了首架F-35A型戰斗機,日本航空自衛隊幕僚長杉山良行在發布會上表示F-35系列戰機可能成為日本下一代主力戰機。請問F-35戰機加入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對地區軍力平衡帶來哪些影響?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9月中旬,中俄兩國海軍在廣東湛江以東海空域舉行了代號為“海上聯合-2016”的聯合軍事演習。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包括水面艦艇、潛艇、固定翼飛機、艦載直升機、海空陸戰隊以及兩棲裝甲裝備。這是兩軍的一次例行性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演習不針對第三方。關於今后中俄海上聯演的參演兵力和裝備,將根據任務需要確定。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汲取歷史教訓,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記者:9月上旬中日首腦會晤時,兩國元首同意加快海空聯絡磋商機制,但沒有明確啟動時間。目前海空聯絡機制還存在什麼沒有解決的問題?有沒有障礙?還有一個問題,9月25日,中國空軍多型戰機飛越日本宮古海峽,飛赴西太平洋開展訓練。中國空軍選擇這個時候開展遠海訓練的目的和意圖是什麼?

楊宇軍: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非常重視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建設。事實上,中日雙方早在幾年前已經就這一機制的主要內容達成一致。但是此后日方無端提出適用地理范圍問題,故意制造麻煩。中方希望日方盡早排除談判障礙,爭取早日啟動和運行該機制。

關於第二個問題。這是一次例行性訓練,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我想強調的是,中國軍機在有關空域享有飛越自由,中方的有關行動合法、專業。中國軍隊今后將根據形勢任務的需要,繼續組織遠海訓練。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