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戴旭:長征深藏民族復興“精神密鑰”

 
2016年10月12日08: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戴旭:長征深藏民族復興“精神密鑰”

 

戴旭: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大校軍銜。著有《戴旭與美軍中國通的戰略對話》《C形包圍》《盛世狼煙》《20世紀世界空戰》。以國際戰略、戰爭形態發展為主要研究方向,主要講授《第七代戰爭——網絡化多形態混合戰爭》,近年來相繼提出信息思想戰、“鷹擊戰略”、八千裡外攔截戰爭等理論。

記者:您曾在一篇文章中寫到:長征是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和新中國靈魂的真實寫照。我黨我軍的一切勝利,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源頭,未來中國和中華民族發展和強盛的密鑰,也深藏在這裡。

戴旭:從今天的角度看,長征不僅僅是軍事和政治上的勝利,還重塑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中國共產黨在長征中完成了信仰的淬火,之后勢如破竹、銳不可當﹔紅軍將士在長征中通過了最嚴格的現代軍事考試,為隨后戰勝各種各樣的敵人奠定了政治和軍事基礎。

美國作家協會前主席索爾茲伯裡曾在《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中寫到:“每一場革命都有它自身的傳奇。”長征是一曲人類求生存的凱歌、一座人類堅定無畏的豐碑。我同意他的看法。長征是個傳奇,是歷史對中國共產黨的檢驗,是中國革命續寫和創造新歷史的開篇。長征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政治信仰、高超的軍事藝術和堅若磐石的團結精神。

索爾茲伯裡認為,長征留在了中國和世界的軍事史上,也必將留在中華民族的文化史和心靈史上。一個能夠產生長征奇跡的民族必將崛起。紀念長征不僅要追尋我們的黨和軍隊的魂和根,同時也為今天的人類重新擦亮當年那一座豐碑,供擁有高尚精神的人們去瞻仰。

記者:世界上許多作家、記者和歷史愛好者對於這次史無前例的遠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和極大的熱情,寫出了不少記述和稱頌紅軍長征的著作,人們對長征歷史意義的認識仍然在不斷深化。

戴旭:那是一座人類精神的巨型富礦,對它的發掘和認知遠遠沒有結束。長征是一個偉大的歷史事件。長征在人類歷史進程中留下的是: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以及無與倫比的勇敢。長征創造了跨越時空的奇跡。長征精神已成為支撐中國人民克服歷史進程中的重重困難,並獲得偉大歷史進步的文化財富。

80年后的今天,世界眾多專家學者都在研究長征。重走長征路在國內早已跨越了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階層、各個年齡,也有不少外國人加入到重走長征的隊伍中。一名外國老兵被長征傳奇的故事所吸引,專門沿著當年紅軍所走的道路重走長征。他說,當年,那麼一支裝備落后、缺衣少糧、人數又少的軍隊,在如此優勢兵力的圍追堵截之下,歷經千辛萬苦,居然能夠取得勝利,在中國和世界的軍事史找不到第二支軍隊能夠創造如此輝煌的奇跡。確實如此,長征創造的奇跡用戰爭史上的常識無法解釋。

長征不僅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的奇跡,同時還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創造的奇跡。它是豐富世界精神寶庫的一次偉大行動。長征精神不僅照亮了東方,也照亮了世界。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