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長征先遣隊到“扎根在天山”【3】

2016年10月13日16: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長征先遣隊到“扎根在天山”

  與某陸航旅開展空地聯合訓練。

   5月9日,紅6軍團從中甸出發向甘孜前進。一路上,同志們抬著傷病員、攙扶著體弱的同志,忍著嚴寒,踏著前人的足跡艱難前進,發揚了高度的官兵友愛和團結互助的精神。12日,紅6軍團翻過高聳綿延的大雪山,離開雲南,勝利到達甘孜境內。

   7月6日,紅6軍團由甘孜甘海子出發,開始了艱苦卓絕的草地行軍。由於糧食補給非常困難,部隊開始採野菜充飢。從甘海子至阿壩,共歷時18天,其中13天是在青海南部,這是紅6軍團長征途中最艱難困苦的時刻。中途休息和到宿營地后,各師均派出得力干部帶所有馬匹接應落伍人員。但因高原缺氧,氣候多變,缺少食物,許多指戰員犧牲在征途上。陳伯鈞、王震從阿壩發給賀龍的電報說:“6軍(團)由甘(孜)到阿(壩)減員七百五十人”。

   7月23日至29日,紅6軍團在上、中、下阿壩休整、籌糧,總結過草地的經驗教訓,准備繼續過水草地,向包座前進。7月30日,紅6軍團由下阿壩出發,每人除攜帶槍支彈藥、簡單的行李外,要背五六公斤糧食和三四公斤干柴或干牛糞。草地行軍,地勢很高,空氣稀薄,糧食也極為短缺,每人每天隻能調劑最低量糧食,加以野菜和偶爾釣來的魚維持,部隊生病掉隊者劇增。除了同天斗、同地斗,部隊還要同反動土匪的騎兵斗,有時還要同野獸斗。重重惡劣條件下,官兵們叫響了“走出草地,就是勝利”的口號,發揚艱苦奮斗、官兵友愛和患難與共的精神,經9天艱苦行軍,終於走出了水草地。

   “扎根在天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從這裡發源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駐新疆人民解放軍第二、第六軍大部,第五軍大部,第二十二兵團全部,集體就地轉業,脫離國防部隊序列,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按照整編方案,第2軍5師14團、15團和第13團3營各一部及第2軍教導團邊卡營,整編為現在的新疆軍區某師摩步團。而5師師部及第14團、15團,第13團3營、第4師12團各一部,集體轉業組建成為現在的兵團農一師,與該團一起駐扎在美麗的阿克蘇。

   這些戰爭年代出生入死、戰功卓著的革命軍人,面對祖國的召喚,二話不說脫下軍裝,拿起生產建設的簡陋工具,從事甚至比戰爭還要持久的艱辛勞作,開始加快建設新中國和新家園的宏偉事業。老一輩革命軍人的崇高精神和風范,成為一代代兵團人的傳家寶。兵團人常用“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扎根在天山”這句話來概括兵團前身的光榮歷史,后來逐漸孕育形成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

   如今,新疆軍區某摩步團與農一師相鄰而居,守望相助,雖然職能使命不同,卻同根同脈,共同建設和守衛著祖國美麗的邊疆。

  上一頁123 上一頁123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