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長征先遣隊到“扎根在天山”

2016年10月13日16: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長征先遣隊到“扎根在天山”

  軍體運動會拉車比賽。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3日 題:從“長征先遣隊”到“扎根在天山”

   樊永強、唐繼光

   新疆軍區某摩步團,前身為1927年秋收起義后活躍在茶陵、永新、蓮花等地的農民自衛軍,1930年10月,整編為湘東獨立師,1932年4月改編為中央紅軍第3軍團8軍,后改編為紅6軍團第17師,成為中央紅軍的長征先遣隊。

   抗日戰爭時期部隊改編為120師359旅718團,1949年改編為2軍5師14團,1953年整編為新疆軍區某師步兵團。先后參加了湘贛蘇區建立、五次反圍剿、二萬五千裡長征、華北敵后抗戰、南下北返、中原突圍、保衛延安和解放大西北等著名戰役戰斗,1948年在宜川戰役中,被一野二縱授予“猛打、猛沖、猛追”的榮譽稱號。

   進疆后,部隊參加了南疆剿匪平叛、邊境自衛反擊作戰、平暴維穩等軍事行動,完成了蘭新鐵路、獨庫公路、昆侖山國防工程、柯柯牙綠化等重大施工任務,用實際行動書寫了“穩內定天山,御外立昆侖”的輝煌篇章。

  123下一頁 123下一頁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