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主義史詩——外國人筆下的長征

2016年10月17日09: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作為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長征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美國著名記者埃德加·斯諾把長征譽為“一次史詩般的遠征”。外國人筆下的長征,你都知道哪些?親歷者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親歷者追憶長征見聞

在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大家庭中,有兩位外國人負有盛名:一是共產國際軍事顧問李德,二是被誤當做“間諜”,陪著走長征的傳教士薄復禮。

李德曾作為共產國際派往中國紅軍的軍事顧問參加長征,是唯一走完長征全程的外國人。他在回憶錄中對紅軍長征作了比較實事求是的總結,“長征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從政治上看,長征仍然是中國紅軍的一次勝利。紅軍抵御了佔有強大優勢的敵軍,突破了敵人的堅固陣地和重重包圍,給敵人以數十次打擊和成百次騷擾。這是一個不可磨滅的功績,是中國紅軍——共產黨領導下的農民軍隊的全體戰士偉大的勇敢、堅韌的毅力和革命的熱情的明証”。

瑞士籍英國傳教士薄復禮(原名魯道夫·勃沙特)1934年10月在貴州被轉戰中的紅六軍團誤當做“間諜”扣留,參加了長征,隨紅軍生活了560天。離開紅軍后,他利用不到4個月的時間口授完成了親歷紅軍長征見聞錄——《神靈之手》。這本書是“紅軍長征中以局外人身份寫的唯一的印象記,第一次從一個側面向國外讀者介紹了紅軍長征”,從一個傳教士的角度,真實描述了與紅軍朝夕相處、長途行軍的所見所聞所想。

外國記者眼中的長征:史詩般的遠征

有一些外國記者,雖未親歷長征,但通過到陝北蘇區進行第一手訪談,以新聞記者的敏銳思維和靈巧筆法,充分展現出長征這一史詩般的傳奇。

斯諾是第一個到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西方新聞記者,也是第一個與中國共產黨人對話的美國人。1937年10月,斯諾在英國出版了《紅星照耀中國》(又譯《西行漫記》)一書。在書中,斯諾把長征譽為“當今時代無與倫比的一次史詩般的遠征”。

《紅星照耀中國》第一次全面、完整、准確地描述了紅軍長征的立體畫卷,斯諾相當准確地把握了紅軍長征的歷史地位以及對中國革命的重大意義。值得一提的是,斯諾的夫人海倫也根據自己在陝北的採訪,寫成了《紅色中國內幕》(中譯本為《續西行漫記》)。

美國記者艾格尼絲·史沫特萊在其《偉大的道路》一書中說:“事實、數字和一路上千山萬水的名稱,都不足以說明紅軍長征的歷史意義,更不能描繪出參加長征的紅軍的不屈不撓的奮斗精神,以及他們所受的苦難。”“長征是革命戰爭史上偉大的史詩。”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