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海拔4200米實施重裝混編空投

2016年10月26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空降兵某師實施高原重裝空投。 蔣龍攝

重裝突擊,雷霆萬鈞。10月上旬,一場空降作戰實兵演練在西南高原某訓練基地進行,空降兵某師成功在海拔4200米實施重裝混編空運空投。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空投實現了空降兵戰車、全地形車、某型火箭炮3種裝備混裝混投,有效提升了部隊高原空降作戰能力。

重裝空投,是現代空降兵遠程機動和火力突擊能力的重要體現,可為空降兵提供更強大的火力、取得戰場主動權發揮重要作用。近年來,我空降兵部隊在重裝空投領域取得長足進步,先后攻克了重裝三件連投、人員同機同降等難題,空降作戰能力實現穩步提升。

為提升部隊全域作戰能力,空降兵某師千裡機動,挺進西南高原。受高原環境影響,運輸機起飛載重能力有所下降。在演練籌劃時,有關空投專家當場坦言:“高原條件下實施重裝混裝混投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對飛行員和空投骨干都是極大的考驗,稍有不慎,就會造成重型裝備投翻摔毀。”

“隻要利於部隊戰斗力提升,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再大的風險也要承擔!”該師黨委“一班人”經過多方論証達成共識。他們抽調經驗豐富的重裝空投骨干,聯合空投系統廠家和飛行機組人員,共同研究改進機上大件跟進技術。同時,結合高原空降作戰火力需求和兵力配置,優化空運空投裝機順序,確定將全地形車、某型火箭炮與空降兵戰車進行混裝混投。

該師領導介紹,他們將飛機起飛重量、續航能力與高原條件下開傘沖擊力、下降速度等影響混裝混投的所有因素全部加以考慮,最終確定混裝混投方案,確保重型裝備配置到戰斗員預想的位置,節約了重型裝備解脫時間,加快了人裝結合速度。

演練現場,大型運輸機編隊掠過空降場上空,3件不同型號的重型裝備順利出艙。幾分鐘后,裝備平穩著陸,隨隊空降的戰斗員按照作戰編成就近搜尋指定裝備,解脫投物系統。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全地形車牽引火箭炮快速進入射擊陣地,在主攻分隊攻擊受阻時,實施火力支援﹔戰車分隊則搭載反坦克導彈、高射機槍等武器,向“敵”陣地發起沖鋒。

運力下降,戰力不減。現場指揮的一位該師領導評價:“重裝混裝混投,既保証了空投效率,又利於合成作戰,對推進高原空降作戰能力提升意義重大。”(袁文濤、蔣龍)

觀訓快評

讓創新准星對准打仗靶心

■周 猛

變革大潮,創新者先。軍事領域歷來就是一個風險極高、對抗激烈、最具創新活力的領域。創新,是軍隊轉型建設的強大引擎,也是軍人決勝未來戰場的重要法寶。

創新,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迎接“明天的戰爭”,要求我們必須直面風險,敢於擔當,堅決丟掉不承擔風險就想提高戰斗力的幻想。荊棘密布的創新路上,冒風險可能會有失敗,但不敢冒風險肯定會失敗。一味地追求安穩、萬無一失,就會錯過成功的機會,實際上等於失敗。

馬克思曾說:“科學的入口處如同地獄的入口處”,喻意追求科學真理的人要有一種不怕下地獄的精神。在實戰化訓練場上,如果沒有一種以打贏事業為重、敢於承擔責任、不怕作出犧牲的銳氣,前怕狼后怕虎,這也不敢試、那也不敢闖,既創不了新,也干不成事。是因循守舊保安全,還是頂著風險搞創新,既考驗著創新意識、理性精神,更考驗著政績觀。

當前,我軍建設正處在不進則退的攻堅期。受長期和平環境的影響,缺乏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有的官兵在風險面前容易出現創新動力不足的問題。廣大戰友們要像空降兵某師創新高原重裝空投模式那樣,始終讓創新准星對准打仗靶心,頭腦清醒,敢試敢闖,扎實推進實戰化訓練。唯有如此,才能無愧於職責使命,才能跨越“歷史的刀鋒”,一步一步抵達強軍夢這一偉大目標。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