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國產航母建造速度比美方快 還需2年服役

2016年10月2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上校27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宣布,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已經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這一消息引起廣泛關注,這是中國軍方發言人非常罕見地公布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進展。那什麼是舾裝,這個工程階段距離航母服役又有多遠呢?針對這些問題,《環球時報》記者27日採訪了中國航母專家李杰。

外國媒體的報道認為,目前確認用於艦載機起飛的滑躍式飛行甲板已基本建成,航母甲板部分的基礎施工已經結束。艦島已經以整體吊裝的方式安裝到艦體上。分析認為,從當前的建造速度可以預測,中國國產航母可能會在2016年度建成下水。對此,吳謙說,我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計劃進行,目前已經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

這些專業術語釋放出哪些關鍵信息呢?中國航母專家李杰27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簡單來講,艦艇舾裝的工序就相當於房子蓋好之后進行內部裝修,把相應的設施和裝備安裝到位,並進行相關系統導線的鋪設,然后對這些設備和系統進行調試的過程。按照航母的一般性建造規律,在沒有出船塢之前,航母就要進行預舾裝,出船塢后還要進行進一步舾裝。李杰說,從發言人的表態可以分析出,目前不僅主船體成型,船塢舾裝也應該已經開展過半。這意味著不僅殼體已經建好,內部艙室的地板、天花板、升降機等內部設施以及一些武器裝備、動力系統、機庫等的安裝調試也在同步進行。“在完成船塢內預舾裝過程后,航母建造就完成了整體工作量的50%-60%。”李杰說。

至於在現階段是否有接艦部隊進駐國產航母,李杰認為,按照一般規律,舾裝過程中涉及到設備安裝,接艦部隊就需要介入了。“因為接下來部隊要掌握和使用這些裝備,提早介入可以邊安裝,邊調試,邊改進。

據介紹,船塢舾裝之后應該是碼頭舾裝也就是下水。下水指的是新船從船塢出來,進入碼頭靠泊,進行進一步的舾裝。至於航母何時能下水,吳謙說,“航母建設的后續進展情況,我們將適時發布信息。”

李杰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航母是一個極其復雜的巨系統。從主體工程完成到服役應該還有一段時間,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因為出船塢之后,航母還要進一步舾裝,然后要進行工廠試航,國家和軍方還要根據工程和技術要求進一步試航,所以航母從建造到服役,要經過一系列很復雜的磨合、調試、試驗、改進,最后才能達到最佳性能狀態並交給部隊加入現役。李杰認為,國產航母的建造速度算是比較快的。美國航母的建造一般需要4-5年時間,除非在戰時和緊急情況下提前到3-4年。“速度快慢與作戰需求、工廠生產能力以及海軍任務的緊迫程度等因素相關。”李杰說。

相關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按照目前公開的進展推斷,首艘國產航母距離正式服役可能還需要2年左右,在這個過程中要完成碼頭舾裝、系泊試驗、航行試驗以及各武器系統和其他系統的試驗。

對於國產航母建造速度比較快的原因,李杰認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對此有很大貢獻。通過遼寧艦的建造,中國掌握、吃透了航母的設計特點、工藝水平、建造規律,而且對於建造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供了較好的解決方案。遼寧艦的使用也為國產航母的建造提供了改進建議。李杰說,比如滑躍甲板角度減小,機庫進一步加大,設計也更加合理,重新設計了艦橋,提高了相控陣雷達的性能和抗干擾能力,艦載武器系統的性能也進一步提升,還對艙室的配置和布局進行了重新設計。總之,根據中國海軍的作戰要求,我們重新設計、建造了滿足未來海戰要求的國產航母。

除了國產航母最新進展之外,近日央視公布的“東風-21C”型中程彈道導彈的畫面也引發外界關注。對於“該型導彈是否已經具備實戰能力”的提問,吳謙回應稱,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軍將繼續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加強戰略核力量和常規導彈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火箭軍部隊均是具備實戰能力的部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

在回應《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時,吳謙証實,解放軍將迎來又一次漲薪。吳謙說,“此次適度上調軍人工資是落實國家建立工資定期增長機制之后的首次調整。需要指出的是,軍人的工資水平是根據國家統一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結合軍人職業特點合理確定的。軍人工資保持在一個適當水平,有利於減輕軍人后顧之憂,激勵廣大官兵更好地履職盡責。”(郭媛丹)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