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智庫炒作中國遠洋軍力 專家:混淆概念、違背事實

2016年11月1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運-20型運輸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 黃子娟)6日,亞洲時報以“中國伸展軍事肌肉”為題報道了一份即將出爐的美國國會報告,稱中國正在發展軍事能力,應對遠洋地區的軍事行動。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這份報告的內容老生常談,一味夸大“中國威脅”,不實際、不客觀。

該報告的撰寫機構是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該委員會在報告最終草案中的一章談到中國的軍事投射力量發展,並警告稱中國正在發展軍事能力來應對遠洋地區的空中、水面、水下軍事行動。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將會於11月16日公布,而此次披露的涉及中國軍力發展的這一章是最終草案。這一章勾勒出的中國遠洋作戰能力包括六艘大型兩棲船務運輸艦、新型兩棲攻擊艦、新型航母以及導彈驅逐艦。同時,核動力、柴電動力和不依賴空氣動力的三種類型攻擊潛艇也將加強中國海軍遠洋部隊的能力。報告稱最近這三種中國潛艇,都被部署到了印度洋,前往支持中國在亞丁灣的反海盜行動。中國還將會增加兩艘甚至更多的先進核潛艇來擴充現有的6艘093型核動力潛艇編隊,到2020年,中國將會成為世界第三大攻擊型潛艇強國,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在完善后勤網絡方面,中國軍方正在建造新的補給艦,到2020年,將會擁有10艘補給艦。

曹衛東表示,美國這份報告的內容老生常談,一味夸大“中國威脅”,不實際、不客觀。首先它將很多媒體猜測的武器裝備當做已經列裝部隊的裝備進行表述,比如我國目前還沒有兩棲攻擊艦﹔其次,報告稱中國將一些武器裝備部署到印度洋,實際上這些裝備只是在印度洋執行護航、打擊海盜的任務。這份報告的內容混淆概念、違背事實,將中國正常的國防建設,說成軍事擴張,將正常的軍事訓練、執行相關國際任務,說成是軍事部署。

該份報告還提到,新型飛機也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遠程作戰,如正在部署類似美軍C-17運輸機的新型運-20運輸機,同時中國還將合作生產一版全球最大運輸機——俄羅斯的安-225運輸機。與此同時,為了密集監視遠征部隊可能面臨的威脅,並為遠征部隊提供情報,中國也在積極發展全球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其中包括遠程無人機、天基傳感器、岸基雷達和情報收集艦。

“美國這份報告夸大中國的遠程空中運輸能力,只是在給我們戴高帽子而已。”曹衛東指出,我們的運-20飛機剛剛服役,數量非常少,作為遠程戰略投送能力,現在還處於起步階段。所謂與其他國家聯合建造更大的運輸機,還只是一種構想而已。從另一方面來說,中國國土面積大,軍隊的運輸機既要執行軍事任務,還要執行搶險救災、維和、撤僑等民事任務,體現大國擔當。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