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贏是強軍之本、軍改之源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周年推進戰斗力建設述評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6年11月28日11: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2月1日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圖為習近平將軍旗鄭重授予東部戰區司令員劉粵軍、政治委員鄭衛平。解放軍報記者馮凱旋攝

201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動員令,開啟了我軍歷史上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這是人民軍隊幾十年來撼動性最強的一次軍改,改革推進力度之大、調整結構之多、影響范圍之廣,在解放軍歷史上前所未有。

習近平將這次改革的艱險比喻為過“火焰山”。他曾多次明言,改革的對象就是那些長期積累的深層次問題——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對滯后。“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鍛造能與強大對手抗衡、過招並打贏的雄師勁旅,不斷提高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能力。

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重中之重

2016年2月1日,習近平向五大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強調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志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

過去的聯合作戰是任務區分和行動協調,是要素之間的配合。現在的一體化聯合是作戰方式和作戰手段的聯合,是系統效能的集成。信息化條件下作戰,已不再是單一軍種之間的較量,而是己方諸軍種體系作戰能力與敵方體系作戰能力的較量。

一聲號令,我軍聯合作戰的編年史,寫入了新的時代風雲。“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之下的戰區,如同一艘嶄新的艦船,駛向濤走雲飛的強軍航程……

演練空域由陸上空域拓展到海上空域,作戰要素除空軍兵力外,大幅增加陸軍、海軍力量。今年,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組織多場陸海空三軍演練,聯合訓練走向常態化。

在第20集團軍組織的指揮對抗演練中,特種部隊、陸航等10多支部隊被嵌入式配置,突出全過程全要素全流程演練,綜合檢驗聯訓聯戰水平。

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聯合演練中,陸軍戰術行動調動多軍兵種要素支援,步兵分隊有了空軍“眼睛”。駐疆部隊聯戰聯訓由單向聯合向多維聯合、平面聯合向立體聯合轉變。

透視戰區時代的聯合作戰新圖景,一位來自空軍的參謀在接受《解放軍報》的採訪中這樣理解:未來聯合作戰行動,必然是多元力量、多域展開、多權制衡,既要摒棄“陸戰過時”“陸軍無用”的思想,又要摒棄“大陸軍思維”,才能讀懂習主席既決策成立戰區,又決策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的戰略擘畫,真正把握住聯合作戰的規律特征、制勝機理。

未來作戰,重在聯合,勝在聯合。開展聯戰聯訓,是打贏信息化戰爭必由之路。“莫道君行早”,從聯合作戰出發,人民軍隊正踏出峽谷丘壑,走向星辰大海。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