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岸警衛隊想來東海南海“執法” 專家:觸角伸得太長

 
2016年12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海岸警衛隊想來東海南海“執法” 專家:觸角伸得太長

不滿足於現有的執法職責,美國海岸警衛隊想來亞太地區扮演“更大角色”。當地時間11月29日,美國海岸警衛隊司令保羅·楚孔夫特上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達了這樣的願望。他向美國下一屆政府喊話稱,目前在中國東海和南海均部署著中國海警隊,如果國防部希望更大地發揮海岸警衛隊的作用,就應該將他們的船艦派遣到那裡展現美國力量。他說,如果下屆政府下達指令,美國海岸警衛隊還可以幫助越南、印尼和東南亞其他國家發展海上執法能力,協助維護周邊海域的和平與安全。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1月3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海岸警衛隊平時隸屬於美國國土安全部,戰時歸海軍作戰管制,是美國五大武裝力量之一,主要任務是海上執法。他說,美國海岸警衛隊應專注於美國本土的防御與安全保障。如果硬要向別國管轄海域或爭議海域派遣船艦,未免把觸角伸得太長了。

然而,楚孔夫特的說法是,海岸警衛隊能在維護東海和南海的和平與穩定中扮演獨特角色,可以像中國海警隊那樣在一些爭議海域打頭陣,而不至於制造太過緊張的氣氛。“美國之音”援引他的話說,“相比藍色艦體的驅逐艦或巡洋艦,白色艦體的美國海岸警衛隊艦船似乎更能跨進狹窄的外交門檻”。楚孔夫特還用“雙方人員登上對方艦船展開聯合海上漁業執法的頻率超過美國與任何其他國家的類似聯合執法活動”,來証明“美國海岸警衛隊與中國海警隊關系很好”。

這已經不是美國海岸警衛隊首次提出類似主張。今年2月,美國海岸警衛隊副司令查爾斯·米歇爾中將就曾表示,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戰區指揮官們希望美國海岸警衛隊向中國南海地區派遣艦船。

張軍社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東海和南海的爭端,應該由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來和平解決,反對域外國家的介入。中美確實在聯合漁業執法方面有過合作,但其性質與海警隊介入爭端是完全不同的。即使奧巴馬政府著力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也沒有讓海岸警衛隊來打頭陣。如果美新一屆政府真允許海岸警衛隊不遠萬裡介入中國東海與南海爭端,隻會令爭議地區的形勢更加復雜化。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