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新班子”鷹派當家!中美關系將走向何方

2016年12月02日08:4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提要:“鷹派”當家,似乎已經成為特朗普執政班底的一大特色。倘若一個個“鷹派”人物真的如願上任,未來四年,美國的對外政策顯然會更加具有進攻性,中美關系也極有可能會變得比以往更具挑戰性。

離入主白宮的日子越來越近,特朗普的執政班底也漸漸浮出水面。據美國媒體披露,特朗普有意讓66歲的海軍陸戰隊退役上將詹姆斯·馬蒂斯擔任國防部長。之前,當選總統已經提名57歲的退役中將邁克爾·弗林為總統國家安全顧問、52歲的邁克·蓬佩奧為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同樣有著軍人經歷。“鷹派”當家,似乎已經成為特朗普執政班底的一大特色。就連特朗普選中的白宮中國事務首席顧問白邦瑞,也是一位著名的“鷹派”人物。甚至有媒體調侃說,特朗普是在組建美國的軍政府。

71歲的白邦瑞曾是拉姆斯菲爾德擔任國防部長時倚重的中國事務顧問。由他主筆的2005年《中國軍力報告》曾極力鼓吹“中國威脅論”。他的公開身份是美國國防大學和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戰略研究主任,不過此君還有一個頭銜:國防部長辦公室政策研究室高級顧問。伴隨著年齡的增長,白老頭的猜疑之心和好斗意識也日益見長,如今已成為五角大樓裡一隻有名的好斗之“鷹”。去年,白邦瑞在其新著《百年馬拉鬆——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強國的秘密戰略》一書中,無中生有地杜撰了一個“中國百年的秘密戰略”,聲稱這個秘密的核心是中國計劃“在2049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霸主”,而他認為美國“完全被欺騙了”。

倘若這一個個“鷹派”人物真的如願上任,未來四年,美國的對外政策顯然會更加具有侵略性和進攻性,中美關系也極有可能會變得比以往更具挑戰性。

挑戰一:中國的地緣政治會更趨復雜?

至少在此之前,不少人將特朗普的當選解讀為孤立主義在美國的重新興起,從而認為美國會減少對中國地緣政治上的圍堵。現在看來,這極有可能是一廂情願。輕意識形態而重經濟利益的特朗普會不會對中國單刀直入,從而在地緣政治上對中國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戰?

特朗普有兩個最重要的競選口號,一是“使美國再次強大”﹔二是“美國優先”。有分析認為,與“鴿派”相比,美國的“鷹派”會更重視美國利益,也會“更聰明地”撬動地緣政治力量來圍堵中國,為中國崛起制造不穩定因素——因為投資者最避諱的就是不穩定,這樣可以更加方便地促使資本流出中國並流向美國。雖然奧巴馬和希拉裡都強調使用“巧實力”,但在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眼裡,這兩人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對中國還不夠強硬、策略上也不夠聰明,不過僅有一些“糟糕經驗”而已。

也有專家認為,不排除美國與俄羅斯交好的可能性。一方面,在特朗普看來,國力已弱的俄羅斯已經不可能對美國的霸主地位形成挑戰,尤其是俄羅斯沒有能力“損害”美國的經濟和就業機會﹔另一方面,與俄羅斯修好不僅有利於美國從歐洲脫身,而且還可以通過與俄羅斯合作,盡快解決中東的恐怖主義勢力——這樣,既可節約美國的軍費支出,還方便美國將更多的軍力集中到亞太。更重要的是,美國一旦未來與中國發生沖突,至少可以保証俄羅斯保持中立。可謂一舉多得。

盡管上述觀點尚處於猜測階段,俄美兩國能否修好也隻能今后眼見為實,但是,如果美國和俄羅斯真的和解,也就意味著歐洲也會很快與俄羅斯和解,日本與俄羅斯的關系也將發生改變。果真如此的話,中國的地緣政治顯然將會發生微妙變化。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